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春运故事:一位临客列车长的春运日记

2014-01-21 07:22  乔晓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南昌1月20日电 题:一位临客列车长的春运日记

作者:乔晓红

每年春运,都是人类历史规模最大、周期性最强的大迁徙。为了让广大南来北往的旅客能够安全、便捷、温馨的迁徙和亲人团圆,广大铁路职工就必须夜以继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在春运大潮中体味着苦与乐、付出与褒奖、遗憾与内疚。

下面,让我们通过来自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沪甬车队临客列车长郑筱萍,在日记中写下的几则春运片段,一同感受铁路客运职工的使命与付出、职责与亲情。

1月17日星期五 衬衣湿透——苦累并快乐着

今天,是我首趟值乘南昌至深圳东的L3676次列车任务,昨天夜里已同车班姐妹们打好招呼,明天零点三十分,在指定位置统一到车站接车上备品,烧茶炉,灌开水。零点整,案头的手机铃声将我叫醒,赶紧穿衣、洗漱,一路小跑到达车站指定位置,与姐妹们胜利“会师”,并对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1点23分,列车到达南昌站二站台,我和姐妹们各自领衔任务,进行备品交接。车底调进客技站后,我又带领姐妹们到库内请领清扫工具,从1号到18号车厢一一分发给每节车厢。手表的时针不知不觉转到了3字上,时间不早了,我又得从18号车厢一直走到1号车厢,带领茶水员进行点火烧茶炉和取暖炉,做好列车的“饮水和取暖工程”,确保旅客有水喝、不受冻。

5点10分,茶炉的水烧开了,车厢的体温计水银表的刻度上升了,我立即与茶水员进行简单分工,每人包保6节车厢,把开水一一将茶炉桶灌满,并督促检查茶炉桶定位摆放后加锁,看着“饮水和取暖工程”做好后,我一直揪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此时,坐下来休息片刻后的我,感觉身上凉嗖嗖的,用手一摸,衬衣湿透紧贴着皮肤,而且姐妹们见到我就捂着嘴,皮笑肉不笑,我便问之,得知我的脸已成为“包公”,脖子上围的白围巾已经像掉入黑染缸一样,赶紧洗脸和脱掉围巾,拍打身上的灰尘。

7点50分,车站的广播响起迎接旅客上车的号令,我得赶紧通知姐妹们立好门岗,做好三句话宣传,有序组织旅客上车。列车开动后,我从1号向18号车厢进行检查工作时,看到许多旅客纷纷脱下衣服和用茶杯接上沸腾的开水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和快乐,证明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只要旅客满意,我再从1号向18号车厢走5遍、10遍,我也非常愿意,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旅客回家的路变得更加温馨与从容。

1月18日星期六 主动让铺——赢得掌声赞誉

凌晨1点55分,值乘的深圳东至南昌的L368次列车从深圳东开车不久,15号车厢列车员向我呼叫,郑车长,快过来,车厢一位旅客晕倒了,我赶紧一边通知广播找医生,一边踏过5个人头攒动的车厢,来到旅客身旁,疏散周围旅客和打开车窗通风,待随车医生诊断后,确定旅客患的是低血糖,只要喝糖点开水和休息一下就行,此时旅客慢慢清醒过来,告知她已经怀孕三个月,早晨赶车没有吃早餐,才晕倒了,让车长辛苦了。

由于是临客列车,车上除了工作人员休息铺外,无剩余卧铺,如果孕妇休息不好,可能还会引发不良后果。基于旅客和胎儿安全的考虑,我想到自己有一个卧铺可以出让给孕妇休息,在征得孕妇同意后,为她办理了卧铺手续。此时,车厢旅客纷纷拍手鼓掌,说现在列车的服务真好,说我真是好车长,说得我脸直通红。

15点20分,列车终到南昌时,我检查回复到15号车厢旅客意见簿时,竟然有8张意见簿说我是最美列车长,弄得我更脸红耳赤,因为我感觉自己是应该的,旅客能够安全、温馨回家与亲人团圆,我就没有失职了。

1月20日星期一 违背承诺——深感遗憾内疚

凌晨1点23分,我值乘L184/5次列车终到南昌,在进行值乘小结后,我们各自扬鞭回家休息3天将继续上班,由于家住很近,我就拖着灌了铅的双腿回家休息,从车站到家不足600米的我足足走了半小时。到家已经很晚了,怕影响小孩和爱人休息,因为明天爱人也要忙于春运,不能影响他,小孩明天11岁生日,我得兑现若干年来的承诺,在她生日那天一起去爷爷家一同过生日。我就赶紧冲了个澡,就在客厅沙发上睡着了。

凌晨6点50分,手机铃声吱吱响了,一看来电显示,车队队长的电话,问我休息怎样和一声辛苦了,紧接着就告知同事家有急事,不能值乘早晨8点35分的南昌至深圳东的临客任务,想请我帮忙再坚持走一小趟。我没有思考,立马答应了,女儿的承诺反正这么多年都没有兑现过,不过生日也没什么,相信女儿现在懂事了,也能理解妈妈的工作。

早上7点20分,洗好漱,整理好出乘包后,我轻轻打开女儿的房间门,负荆请罪来到女儿床前,拍醒还在睡梦中女儿,告知妈妈又不能兑现自己多年许下的诺言,由于妈妈的同事有事不能上班,需要妈妈帮忙,请女儿原谅。

望着眼角饱含泪水的女儿,我以为女儿会说我骂我,没想到女儿却对我说,没事,妈妈你去吧,今年不行,可以明年,甚至后年,反正我还有好多生日要过,如果你不去接叔叔、阿姨和大伯、大妈回家,就会有更多的小朋友不能过生日和与爸妈团聚,爷爷同我过生日,我一样幸福,我这次考试的作文就是写《我有一个好妈妈》,可能就是作文写的好,才考了98分呢!

女儿懂事了,能够理解和支持妈妈工作,感到无比庆幸,但是我还是深感遗憾和内疚,好像自己就是个骗子一样。此时,我的声音变得哽咽了,亲了亲女儿的脸,说了声生日快乐,拿着出乘包又来到车队报到。我想,正是女儿的这种举动,激发了我干好本职工作的正能量,难道我还不应该真心真情地服务好旅客,用行动温暖旅客回家路。否则,我更对不住女儿那片宽容的心。(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