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 将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2014-01-20 13: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蓝晓梅 黄晓夏  
分享到:

原标题: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 将完善中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19日正式公布,文件聚焦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八大方面工作,全面定调中国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一年聚焦“三农”,体现了农业在中国不可动摇的基础地位。文件指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文件还首次提出首提农产品目标价格制,突出市场作用,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此外,中国还将积极地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有效调剂和补充国内粮食供给。

在中国反复定调粮食安全的背后,是粮食自给率的逐年降低。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大关,实现了粮食“十连增”。与此同时,这几年中国粮食进口数量在增加。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表示,中国13亿人口的口粮能做到基本自给意义重大,也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贡献。

任正晓说:“中国有13亿人口的国家,我们的粮食能做到谷物基本自己,口粮绝对安全,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贡献。我们将在中央确定的粮食安全战略的指引下,继续履行好保障国内粮食安全,同时为国际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的大国的责任。”

而与以往相比,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重视粮食安全,不再单单是指粮食的数量安全,而是更加强调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文件在强调保障当期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表示,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构建国家粮食战略,落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宋洪远说:“我们讲粮食安全,不仅是还要更加重视品质和质量。数量和质量是统一的。第二关于就是说呢,我们强调供给,既要做好当期供给,但是破坏了资源,保障当期供给的同时,还要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资源要节约,环境要友好,所以这两句话,对我们在新形势下构建国家粮食战略,落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迅速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进城,农业劳动力老弱化的问题日趋突出。对此,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很好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这个新兴的农业经营体系必须要结合当前大量农民进城打工,将来还有一部分农民转为市民,很可能不再从事农业生产。有一部分农民很可能不再依赖土地。未来农业、种植业、土地怎么样来生产,如何来种,就是新兴农业体系当中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在不损害农民,不损害集体所有制。尽可能避免非农化、非粮化,通过土地流转来培育出新型农业,和普通农户有机结合起来,把现代农业发展得更好。”

针对近来热议较多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政策细节更加明确,首次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经营权就是收益,我用这块土地的预期收益来抵押,我获得一些贷款,即使抵押失败了,最多跟银行约定个3年或者5年经营权没有但我承包者我没有改变,更不会改变集体所有制,承包经营的收益做抵押,那未免见得就不行。”

此外,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关政策,解决好辖区内农业转移人口在本地城镇的落户问题,将为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