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外媒:中国向外国记者展示日军侵华罪证

2014-01-20 09: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16日邀请外国记者参观了展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暴行的辽宁省沈阳市的设施。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1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一活动是“应外国记者的要求而策划的”。中国政府强烈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开展这一活动很可能是为了向国际社会介绍日军过去的所作所为,以达到牵制安倍的目的。

据负责人介绍,采访团由日本、印度、西班牙、韩国、英国、新加坡等媒体相关人士组成。他们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及在二战中关押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法国等2000多名俘虏的设施。

现年90岁的李立水曾经瞒着日本兵向俘虏提供黄瓜。他回顾说:“日本兵不让跟俘虏说话,我们害怕极了。”

一名印度报纸的记者说:“虽然历史问题很重要,但我们更关注的是两国如何相处。”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月17日报道称,来自6个国家的38名外媒常驻记者16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辽宁省沈阳市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中方解说人员介绍说:“这个战俘营曾经囚禁了来自美国等6个国家的2000多名盟军战俘。日军在这里开发细菌武器,并用盟军战俘做实验。”

战俘营旧址庭院内有一个“死难者碑墙”,上面是在该战俘营内死亡的250多名战俘的英文名字。当时在该战俘营“工作”的中国人李立水说:“盟军战俘被关在狭小的房间里,受尽虐待。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否认侵略历史。”

同行的一名日本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把外媒记者带到这里是为了使中日历史纠纷成为国际焦点。”这名日本记者说:“我来这里是为了了解中国以何种方式展开舆论战。”

来自6个国家的20家媒体参加了中国外交部举办的这次采访活动。其中韩国和日本记者分别有16人和15人。西方记者只有来自英国和西班牙的两名记者。

记者团当天还参观了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博物馆的6个展厅像坟墓一样在地下相连,日本军国主义野蛮行径的各种照片和资料随处可见。其中包括被铡刀和日本刀砍断头颅的中国人照片以及在铁桶内钉满钉子的拷问工具等展品。

外媒记者团将于17日前往辽宁省抚顺市的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平顶山惨案”是1932年9月日本侵略者用枪扫射3000多名中国人的集体屠杀事件。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17日报道,该博物馆展示了侵华日军犯下的种种暴行,还有关于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的记述,记述称其为“甲级战犯”。

报道称,对记者开放“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正值该国与日本关系持续吃紧、且与日本的宣传战愈演愈烈之际,其导火索是两国就东海岛屿存在“主权争端”,就战时历史问题持续存在的分歧则导致上述局面更趋复杂。

中国国家媒体经常突出报道实施侵略的军队犯下的种种暴行,如“南京大屠杀”。安倍最近激怒了中韩两国——韩国也曾被日本“占领”,因为他是过去7年来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领导人。虽然安倍表示“对历史深刻悔悟”,并承诺“绝不再发动战争”,但其参拜行为还是遭到北京和首尔的谴责。

报道指出,存在些许争议的是,该博物馆有关于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的展品。岸信介曾在伪满洲国任高官达三年时间。岸信介起初被控犯有战争罪,但东京一家特别法庭此后取消了上述指控。

有关岸信介的展品有文字叙述说:“他是一名甲级战犯,曾任伪满洲国政府工业部长,后于1957年-1960年担任日本首相。”一名解说员明确告诉参观者,该官员就是“日本首相安倍的外祖父”。该博物馆的历史学家王建学说:“我认为,我们可以看到,安倍的外祖父对他本人的观念是有影响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