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中国努力构建高效反腐机构 更重视纪委抗干扰性

2014-01-15 07:20:02 刘斐 王建华 秦华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北京的政情观察人士说,中国正在采取强力措施努力构建高效的反腐败机构,而这正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一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被视为中国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目前,中国常设的反腐败机构主要有中共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政府各级监察部门、各级预防腐败局、各级审计部门等,以及各级法院和检察院的反贪局,此外,还有中央及各省区市巡视组。

习近平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反腐败问题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表示,这迫切需要构建高效的反腐败机构。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纪检监察部门明确职能定位、精简机构、突出主业,将工作重心聚焦反对腐败,解决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决定还指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反腐败问题专家、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季正矩表示,这说明纪检监察体制垂直性管理将日益加强,中共将更加重视纪委在反腐败和权力监督中的相对独立性、自主性和抗干扰性。

中共十八大以来,为突出办案业务、提高办事效率,中央纪委监察部撤销4个室,新设2个室,并增加了2个纪检监察室。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还将各类议事协调机构从111个精简为14个。截至2013年10月底,有17个省(区、市)纪委参照中央纪委做法,新设立1至2个纪检监察室。

江苏省扬州市纪委常委赵志宏表示,反腐败工作高效运转必须做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把职能定位、突出工作重点。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提出改进和加强巡视工作,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实行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建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

季正矩认为,巡视工作的新变化有利于提高查处腐败的力度和密度,保持高压态势,增加震慑性,减少腐败分子的侥幸性。

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先后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展开巡视,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有价值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

另外,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79件,其中厅局级和县处级干部线索562件。

2013年,中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结案17.3万件,处分18.2万人。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其中包括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蒋洁敏、李东生等近20名省部级高官。

季正矩分析预料,今后,各级人大的监督作用将充分发挥,立法监督、工作汇报和质询等方式将更好地促进反腐败机构的高效运作。(记者刘斐 王建华秦华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