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北京政协会议为破解城市病献计 大会用车实时租赁

2014-01-15 07:15:12 王歧丰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玮

新的一年,全体市政协委员将继续为首都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市政协将围绕首都全面深化改革开展联合调研,为破解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献计出力。

新的一年

围绕“京味儿”改革联合调研

市政协主席吉林所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市政协要围绕首都全面深化改革开展联合调研。重点就行政体制、国有企业、农村改革、绿色发展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等领域面临的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找准切入点,组织各专委会和部门共同参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市政协委员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主线,以加快建立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为目标深入思考、积极建言,力促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为破解“城市病”建言献策

吉林在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还指出,市政协要准确把握首都城市性质功能战略定位,围绕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为破解人口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建实言、出良策。

市政协还要积极助力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和修改,重点就划定城市发展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明确人口总量、城市规模、生态环境的控制性目标,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促进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地区协调发展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另外,就地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节能减排与能源安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及交通拥堵治理、打击违法建设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同心协力打好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持久战。

过去一年

“老大难”提案追踪问效

在过去一年,各界委员履职热情高涨,提案内容广泛,涉及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

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在提案工作报告中指出,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立案的提案共1136件。截至本次会议前,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通过不同方式办理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一些委员关注的“老大难”提案问题,市政协加大工作力度,采取追踪问效的方式,组织委员对有关此类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追踪检查督促,以“钉钉子”的精神,带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例如,针对委员连续多年提出的关于丰台区康辛路怡海花园北段断头路,经过实地考察、督促办理和追踪问效,问题已经初步得到解决。

晨报记者 王歧丰


-大会新风

用车实时租赁

省下可观费用

晨报讯(记者王歧丰)据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会议在筹备的各个方面都体现出勤俭办会的作风。

在会场布置上,本次会议讲求简朴庄重,没有不必要的装饰。在交通方面,改变了原来的包车方式。以前大会期间会包租若干辆车,而现在是实时租赁,节省了相当可观的费用。会议车辆出行也不设开道车,并且同样执行本市机动车出行限号的规定。

每次全会结束前都会有委员联欢会。本次联欢会,不外请演员,全部由委员自编自演,不设抽奖环节。联欢会发挥委员才艺,烘托会议气氛。

大会还压缩简报数量。简报总的印数和大会发言印数全部缩减,委员可相互传阅。

记者观察

一场颇具含金量的会诊

为了写治理交通拥堵的百余字提案,林佑辉委员搜集了9万字的资料。邹丽萍委员不仅是301医院的儿科主任,同时也是一位“举报者”:“我把虚假医疗广告拍出来,不仅向有关部门举报,而且这次会议还要写提案:私营医院也要建立必要的监管机制。”杜雨田委员的一句话让记者们难以释怀:“乡镇医院的设备都非常好,医生却不会看片子,15厘米乘以12厘米的肿瘤看不出来。我建议恢复医疗队下乡的老传统……”昨天,在没有红地毯的驻地报到现场,委员们个个有备而来。

“城市病”是今年委员最关注的话题。刘凝委员说,交通拥堵问题环环相扣,但是面对具体问题、细节问题只要想办法去做,一定会有很大收获。汪良委员说,治理PM2.5中,耐心也是必要的,在出台政策前,一定要看到研究者提供的数据资料。

中国用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用二三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进程,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无法避免。破解制约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首都人民面前“最大的考验”。

但是,这些问题有着独特的“京味儿”,解决它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破解“城市病”,耐心与对策一样重要。带着最先进又接地气的调研结果,饱含着作为政协委员的担当与责任,当这700人坐下来的时候,一场颇有含金量的“会诊”开始了。晨报首席记者崔红

会场速记

最年长委员

拄柺杖上会

晨报讯(记者刘洋)昨天一早,89岁高龄的赵续尧委员拄着拐杖亲自报到。赵老是北京市基督教两会副会长,不只是连续三届的政协委员,还是连续三届最年长的政协委员。

赵老的拐杖最吸引人,紫红色竹节状的细棍,每一个鼓出的竹节都有着岁月打磨的痕迹。赵老一出现,立即成为报到现场的焦点。他微微弯着腰,帽子下压着银色的发丝,虽然走得很慢,但语速并不慢,而且说话条理清晰。“看不出来89岁了,精神矍铄!”现场的其他委员和记者不时发出感叹。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进程

1月15日政协日程

9∶00小组会

一、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14∶30 小组会

一、委员提案交流

二、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19∶30 一府两院政务咨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