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聚光灯 > 正文

“基地”变异让西方陷入忧虑 2014被评恐怖一年

2014-01-13 15:36:07 作者:刘睿 黄培昭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王跃西 陈一 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3年前被认为策划了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基地”首脑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精锐士兵“爆头”时,西方曾欢呼称其为“基地”组织灭亡的信号。但近来“基地”在中东、南亚和非洲多处卷土重来,再次令西方陷入忧虑:“基地”从伊拉克当局手中夺取了两座重要的城市,并宣布“建国”;黎巴嫩接连发生大规模自杀性袭击;趁叙利亚内战混入反对派的“基地”分支更令西方左右为难。与本·拉登掌控下的“基地”组织相比,现在的“基地”似乎更像一个个已扩散的癌细胞。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司令马蒂斯称,西方没有真正认识“基地”组织,因此没有能够打造出击败这个恐怖组织的有效行动和宣传战略。西方近年推动“阿拉伯之春”带来的乱局成为“基地”迅速孽生的最佳场所。中国反恐问题学者李伟对《环球时报》称,“基地”组织各分支正在趁中东乱局寻求稳定的发展区域,一旦达成目的,依然会对欧美发动致命袭击。

“2014年会是恐怖的一年”吗

“2014年将是恐怖的一年!”在预测今年世界的最大威胁时,西方媒体近来重新提到了一个已有两年没提到的担忧:恐怖主义。德国《每日镜报》8日以此为题写道,世界的担忧每天都在增长:叙利亚的内战、伊拉克圣战者、黎巴嫩的汽车炸弹,在这些政治动荡、爆炸连连的国度,无论是偏僻的山村还是城市,都留下恐怖分子的身影;在阿富汗,当美国及盟国的作战部队撤出后,也将非常可怕。在也门、利比亚、埃及、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家,恐怖分子更是逍遥自在。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谁都不清楚。有一点是肯定的:“基地”组织恐怖势力越来越强。

近两周来,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国一片混乱的政治真空中,恐怖分子打着“基地”组织的旗号肆意发展,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内部各派的矛盾和冲突助长了“基地”的声势。8日,伊拉克政府军空袭了盘踞在西部重镇费卢杰和拉马迪的“基地”组织,打死25名恐怖分子。但伊国防部发言人阿斯卡里称,现在就立即发动“大规模攻势”的可能性不大。英国《泰晤士报》称,伊政府军现在对费卢杰等地“围而不打”,可能是为了威慑支持“基地”的一些部落武装放弃固有立场,但这也反映出伊政府军对胜算的犹豫。“美国之音”称,叙反对派武装当天占领了一个与“基地”有关联的组织“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在阿勒颇的总部。而该组织也曾是反对派的组成部分。

《环球时报》记者在伊拉克采访时曾经到过费卢杰和拉马迪。作为西部重镇,那里属于逊尼派穆斯林的地盘,有“逊尼派三角”之称。萨达姆被推翻后,当地的逊尼派对当政的什叶派侵犯其利益极为不满,双方矛盾重重,而“基地”组织正是利用了这一矛盾。伊拉克西部靠近叙利亚。在叙利亚的“基地”组织遭叙政府军打击后,可以方便地逃到伊拉克西部开辟新战线。

俄罗斯《真理报》题为“‘基地’组织分支数量不断增加”的文章称,由于美国及西方国家推动的“阿拉伯之春”引发中东地区社会动荡,成为“基地”组织壮大的催化剂。他们利用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动荡招募大量人员。现在“基地”组织的蔓延和渗透已成为中东动荡外溢效应的一个表现。

对于“基地”的迅速发展,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司令詹姆斯·马蒂斯深感忧虑,马蒂斯曾掌管美国在整个中东、非洲之角以及阿富汗的反恐和军事运作。日前他在华盛顿一个由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赞助的反恐问题会议上公开表示:“暴力的‘伊斯兰圣战运动’,尤其是‘基地’组织在持续发展,而不是萎缩,它们正在利用新机遇。”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