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铁路部门:节前车票售罄 3个时间点可捡漏抢票

2014-01-13 08:06:10 作者:韩旭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从2013年12月23日开始发售春运车票至今,铁路春运节前售票高峰已经度过,截至2014年1月11日24时,累计发售火车票14858万张,日均发售车票743万张,同比增加125万张,增长20.3%。

据介绍,通过12306网站日均发售359万张,同比增加130万张,增长57%;1月9日网售501万张,远远超过去年364万张的网络售票最高纪录。

网络购票已成为旅客首选的购票方式。

据悉,全国铁路各大车站坚持24小时不间断售票,同时增加售票窗口和网点,使售票窗口达到30180个,比去年春运增加4126个。

随着学生返乡高峰提前来临,铁路部门表示,为了保证和方便学生购票,铁路部门在117所院校安装了自动售(取)票机,在车站的4583台自动售(取)票机上加装了学生优惠卡识读设备,方便学生购取车票。目前已发售学生票1835万张。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目前,节前热门方向、热门车次车票基本售罄,未买到火车票的旅客请注意铁路的余票信息或者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已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以免在取票高峰时取票不及,耽误行程;春运期间,铁路车站和列车加强了实名制车票查验工作,请旅客妥善保管好车票,在候车、乘车时做到票、证、人信息的一致性,以免耽误行程。

-相关新闻

北京西站启用临时售票口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根据铁路客票预售期规定,1月12日,互联网、电话订票可购买正月初六(2月5日)临客车票及大年初一图定列车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可购买初四(2月3日)临客票及腊月廿九(1月29日)的图定列车车票。取票高峰也即将到来。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北京西站临时售票处正式启用。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旅客购、取票的需求增长明显,尽管节前热门长途车发售已经进入尾声,但大量高铁票、动车票及中短途列车的车票仍将持续抢手,北京西站昨天上午及时启用西广场临时售票处。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刚刚启用的北京西站临时售票口,这些临时售票口设置在北广场西侧停车场上,总数为61个,将视客流情况逐步开启。据悉,临时售票处启用后,北广场现有售票功能区域划分将有所调整,退票和始发改签业务全部在临时售票处办理。调整后,原有售票厅各窗口仍可办理售票、取票业务。


举报携带易燃品可奖500元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北京铁路局表示,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将开启对携带易燃易爆品旅客的有奖举报。

春运期间,社会公众对携带易燃品、爆炸品、危险品进站上车的旅客进行监督举报,如携带摩丝、空气清新剂、爆竹等,一经查实,对举报人奖励500元。举报电话为12306。

-特别提醒

车票捡漏三时段

对于这几天没有买到火车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建议可以在三个时间点再试试有没有车票。

放票后45分钟

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在放票后45分钟时刷票抢票。

据了解,根据规定通过互联网抢票的旅客,在提交订单成功后,需在45分钟内支付,否则订单将自动取消,车票也将回到票池继续销售。很多在网上购票的旅客会在通过网银支付的过程中“卡壳”,造成支付失败,其抢到的车票也将回库。

晚上10点以后

根据退票规律,一般在晚10点到11点是旅客退票的高峰,可在这时捡漏。

开车前一到两天

根据去年情况,很多旅客会提前占票,买出多张车票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一张乘坐,其余车票一般会在确定自己的出行日期后退回,旅客也可以尝试选择查询开车前1到2天的车票碰碰运气。

-“买票难”缓解建议

建议1

推车票预约和退票通知服务

每年春运期间,都有大量旅客在行程未定的情况下,提前买一张车票“占坑”,等到行程定下来再退票。铁路上海站最高峰时,一天退票量超过2万张,这种临时退票造成了不小的资源浪费。与此同时,还有不少旅客抱怨:虽然知道会有退票,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所以就一直在网络或手机上“刷屏”。

专业人士建议,铁路系统可以推出车票预约和退票通知服务。在买不到票的情况下先预约,等到相应线路有退票了,再用短信通知旅客,及时给退票找到新“归宿”。由于铁路系统已经掌握了订票者的手机号码,推出这种服务的难度并不大。

建议2

铁路推“最佳路线”联程车票

随着高铁网络的建成,铁路中转量大大提升。当一条热门线路不能直达时,采用“中转+联程”的方式是一种新选择。

铁路部门已意识到“中转+联程”的可行性。上海铁路局建议旅客,如果发现上海虹桥到长春的车票售罄,其实可以先从上海到沈阳,再从沈阳去长春,这两条线路余票较多,且全程高铁换乘。

目前,“联程车票”还只是停留在建议的基础上,不能像飞机票那样,有设计好的联程票方案。“其实在国外,铁路联程票已比较普遍。搜索从A到B的车票,系统会报给你用时最短的线路、最省钱的线路、最舒适的线路等不同方案。”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    据新华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