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南京政协委员: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2014-01-13 07:25  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1月12日电 (记者 申冉)“中小学教师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正在越来越严重,甚至小学男老师不足两成。”今天下午,在南京市政协会议上,民进南京政协委员集体递交提案,呼吁重视男性教师的严重缺乏,被女性教师环绕的青少年将会出现“伪娘”“女汉子”这样的性格错位。

据统计:2012年南京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中,突出问题是男女教师比例失调,35岁以下的年青教师段尤其突出,城区的小学教师中男教师的比例不到20%,中学教师中男教师的比例也不到40%。这种情况逐年加重,参加招聘的男性应聘整体竞争力呈现下降趋势,反映出中小学教师职业对男性职业吸引力逐年下降。

“而让人感到忧虑的是,目前中小学(尤其是城市)教师性别比失衡的现象,不太容易被重视,”一位政协委员这样告诉记者:“南京市教育局从2004年开始教师公开招聘以来,采取了现行人事制度下的最大限度确保男教师入围的办法,希望能招聘到稍多一些的男教师,但效果并不理想,每年招聘的男教师比例仅达招聘女教师数四分之一左右,离教师队伍科学合理的性别比例相差甚远。随着教师自然更替,全市中小学男教师比例将会越来越低。”

而这样不平衡的比例,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不利于儿童健全人格的形成。14岁以前是儿童性格基本定型的时期,如果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期间甚至初中阶段,一直都处在女性包围中,那么对他(她)的性格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会在成长中缺乏坚毅、勇敢、顽强、大度等男性气质影响,在阴柔、苛细等单方面气质影响下,容易产生类似“伪娘”、“女汉子”气质,其心理、思维容易出现偏差,性格养成容易出现错位。

此外,甚至还会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据调查,目前中小学校中女性“主导”,也给不少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出了难题。有的学校一个学期竟有六、七个女教师请产假,面对一时造成的人员空缺,学校只好临时请代课教师来“救急”。于是有的校长规定,除了寒假和暑假外其他时间别生孩子。

不仅如此,可以预见日渐呈现弱势的男性教师在中小学尤其是小学教育中,必然越来越缺乏管理话语权,妈妈型或女强人式管理在小学教育中将会更加大行其道。一旦女性更适合当中小学老师成为社会共识,今后改变目前中小学教师男女性别失衡状况将更为困难。

近年来,中国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逐年上升,师范类学校更是出现女生“一边倒”现象。

这样的现象,也反映出在重视知识记忆为特征的各类考试中,放大了女性某些方面的智力优势,说明教育评价出现了很大的偏颇,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社会健康发展的隐患。

而当前中小学校园文化过于强调严谨、服从甚至苛细、繁琐等特点,也加剧了对中小学教师职业价值的误解。在这种氛围中,不少高中男生对报考师范类学校成为中小学教师不屑一顾,家长们也很少乐意自己的孩子当教师。

民进南京政协委员在会谈中,多次呼吁:全社会都应重视教师的职业价值。要改变教师性别生态失衡这一社会现象,单靠教育自身改革解决不了问题,必须从全社会发展需要的角度出发,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使从教真正光荣,使从教不止于谋生,扭转人们对男性当教师低人一等的歧视。(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