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纪委:多地设巡察机构防纪检内部腐败

2014-01-13 07:19  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综述文章,总结去年纪检系统工作中的创新及亮点。其中,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要求纪检干部上交会员卡的做法得到专家高度肯定。近日,全国各地已陆续成立纪检监察系统的巡察机构,对纪检监察机关遵章守纪情况等开展巡察。

据了解,文章主要从明确“红线”、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的三方面对去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于上交会员卡、建立约谈、巡查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和成就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中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各地已经陆续落实巡查制度,对各地纪检监察系统的遵章守纪情况展开巡查。

去年12月初,四川省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巡察工作室在市纪委、监察局挂牌成立。该工作室负责组建巡察组,对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及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遵章守纪情况等开展巡察。

另外,内蒙古、广东、湖北等省(区)纪委增设干部监督工作专门机构,河北、浙江等省纪委设立内部监督委员会,中央纪委则通过调整进一步充实了干部室干部监督处工作职能。中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自身建设对于纪检监察部门尤为重要,通过这些措施,整个系统的干部监督工作机构逐步建立完善,监督手段也更加扎实。

>>链接·队伍建设

2013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53位派驻机构负责人,直线传递压力,督促忠诚履职。

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按时递交零持有报告书。

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其所发布重要信息每每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热点。

>>专家观点

中纪委从幕后走到台前

“去年,中纪委的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史上是很重要的一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认为,2013年,中纪委的作为、地位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无论是从内部工作还是对外形象上都得到提升,老百姓感觉也不错。

周淑真教授表示,去年,中纪委要求纪检干部上交会员卡应该是个亮点,它做到了让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先不做,让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这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这句话用在中纪委身上尤为合适,中纪委是监督干部队伍的机构,在反腐败过程中它本身的权力很大,所以对于自身权力的监督、制约就更加重要。纪检系统的干部必须有坚强的领导,需要忠诚国家和党的事业的一批人,有献身精神的一批人。

除了内部工作,去年中纪委在对外形象上也得到提升。比如纪检委官方网站的开通,它成为百姓了解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窗口,对于大案、要案的通报及时公布在网络上。之前,中纪委的工作是很神秘的,这一举措应该是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

另外,周淑真还提到,去年中纪委在工作实践中总结了很多好的方法,比如约谈制度,中纪委书记约谈地方一把手、省市国家机关的重要负责人。巡视制度以及领导体制建设方面的工作也比较实在,他们把这些方法经过总结上升到体制后形成一种制度,这是一种比较科学的工作方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