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浙江春运期间冷空气频繁 除夕当天高速不免费

2014-01-10 09:00:16 作者:徐建国 孙燕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又到一年春运时。今年的春运会怎么忙?在哪些环节忙?路上好不好走,票好不好买?

昨天这些问题在全省春运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陆续有了答案——

根据预测,今年全省春运旅客运量将继续呈现高流量,有3个时间段高峰将特别明显,同时春运期间,还可能遭遇恶劣天气。

而大家关心的除夕高速是否免费,昨天也有了明确答案:不免费。

看看本报为你梳理的这些春运信息,希望能帮到你。

2.2亿人次

今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到2月24日结束,共40天。

预计全省春运旅游运量将达2.2亿人次。其中铁路1244万人次,增长18.3%;道路超2亿人次,下降1.95%;水运505万人次,增长2%;民航446万人次,增长13.4%。

今年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数预计同比增长22.5%,但部分方向运输能力与市场需求矛盾依然突出,“一票难求”的情况依然会存在。

高峰有三段

2014年春运较2013年提前11天,同时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部分制造企业和餐饮等服务型企业,倾向于提早停工放假,民工返乡比例提高、时间提前。

以下这几个时间请大家牢记,能错峰出行就尽量避开这几天:

高峰预计集中在1月23日至30日、2月5日至7日。

因除夕不放假,1月31日也将会有一个小型客车高峰,春运期高峰日预计为12天。

冷空气要光临六七次

春运时的天气,是大家最关心的——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1月中下旬将出现阶段性寒冷和冰冻,春运期间影响我省的中等以上冷空气过程有6到7次。

冬季降水量浙东南、浙西北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多,浙北、浙西南山区可能出现较明显降雪过程;雾霾天气多发。

如果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将优先保障沪杭、杭甬、杭金衢、杭宁、甬台温、金丽温、杭州湾跨海大桥、甬舟跨海大桥、嘉绍跨江通道等6条主干路、3座跨海大桥的道路畅通。

除夕高速不免费

今年春节假期的放假时间1月31日至2月6日(正月初一到初七)。

根据放假时间安排,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1月31日凌晨0点到2月6日24时,以车辆出高速的时间算。

也就是说,1月30日除夕当天,高速通行不免费。

相关人士称,如果没有收到进一步的通知,他们就将按照这一方案执行。

这些高速点段可能会堵上

今年春运高速上的车流量将出现大幅增长:

私家车激增和小客车免费通行,进一步增加了道路通行压力。

预计最高日流量将超过130万辆,平均日流量超过110万辆,同比增长10%左右。

结合前几年的经验,根据交通部门的预测,杭金衢高速新岭隧道、沪杭甬高速钱江二桥段、甬台温高速吴岙枢纽至临海北段、杭宁高速德清段、甬台温高速温州南至飞云段、杭州绕城留下至龙坞段极易发生拥堵。

坐火车,这些方向车票很紧俏

铁路很忙,甚至能称得上是春运最忙的所在之一。

不过如果你不是赶着某几天一定要回家,那么接下来这些时间段请好好谋划,及早购票,也许能让你的回家路通畅一些:

1月上旬,往云、贵、川、渝等地的长途务工客流开始启动;

1月16日左右,往湖南、东北、河南、陕西、西北等地的长途务工客流启动;

1月19日左右,务工客流则主要前往湖北、江西、安徽、山东等地;

省内及周边务工流主要集中在春节前3-5天内。旅游探亲客流也主要集中在节前2-3天,并以沪昆下行、金温、杭甬高铁沿线管内短途客流为主。

节后一周以输送旅游探亲客流为主,主要去向为沪昆线(沪宁杭高铁)、杭甬高铁(甬台温)沿线的管内各站;

正月初六,外省来杭中转民工流开始出现,主要去向省内为宁波、温州、金华、嘉兴、湖州等地,省外为上海、江苏等地;

正月十五后开始,出省劳务经商客流出行,主要去向为西北、中原、华北、华南等地;

元宵节后(2月16-27日),学生客流集中在,主要去向为北京、西安、武昌、上海、宁波等地。

买票取票,这些细节很重要

目前要买春运的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含当天),代售点售票窗口预售期为18天(含当天);

春运临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提前为25天(含当天)车票,代售点售票窗口预售期为23天(含当天)。

车站售票窗口(包括自动售票机)统一发售3天内剩余车票。

节前,杭州直属站开设售票窗口308个,同比2013年春运增加44个:

杭州站南售票处、杭州东站高架东北、西南售票处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取票。

杭州站南、北售票处设立18个取票专窗(含8台自动取票机)。

杭州东站6个售票处设立39个取票专窗。

杭州市内代售点设立22个取票专窗,并将根据取票人数动态调整窗口功能,及时增开取票专窗。

另外,杭州东站还新辟了去萧山机场的专线,需要转车去机场的,会方便很多。

要坐汽车的,请看这里

目前,广大旅客都可从杭州长运所有售票网点购买到1月29日(腊月廿九日)之前的春运汽车票,1月30日(除夕)的汽车票恢复5天预售。

从客流上看,16日前后以学生流为主;21日前后以民工流为主;27日前后将以探亲流为主。客流高峰期为1月25日-28日,高峰日在27日左右,日发旅客将达到10万人次以上。

今年春运,杭州长运(www.hzcy.com)新添了手机客户端售票,大家可以登录杭州长运官网扫描主页右方的二维码,下载畅途网手机客户端APP软件,可以在苹果IOS及安卓智能机上实现购票。

另外邮政网点、工行等方式也可以完成购票。

如发生紧急情况,预案已备下

1月16日,春运第一天,杭州市春运办将启用杭州市综合交通应急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接入了汽车站、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港航等实时视频,一旦发现突发状况,最快能在几分钟内启动应急预案。

设立杭州市春运指挥中心及春运总值班室,完善春运应急调度指挥机制,各相关单位也将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以便及时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及时。(本报记者徐建国 孙燕 本报通讯员 范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