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两孩子溺水 双方爸爸不约而同先救对方孩子

2014-01-08 08:4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州区永乐店镇的一处水塘,3岁女孩甜甜(化名)不慎落水,7岁男孩亮亮伸手去救,也不幸掉入水中,两个孩子的父亲同时跳入水中施救,却不约而同地先救对方的孩子。昨天,甜甜已经康复回家,而7岁男孩亮亮仍然住在首都儿科研究所的重症监护病房里。

先救别人家的孩子

甜甜和亮亮是邻居,1月4日下午5点钟左右,甜甜在家门口的水塘玩耍,水面结了一层薄冰,甜甜不小心落入水中。亮亮马上扑到冰面上去拉女孩的手,但他力气小,自己也被拖下水。女孩的哥哥跑回家喊大人帮忙。

“我刚回到屋里倒水喝,就听见甜甜的哥哥跑过来大声呼救,说妹妹掉水里了。我急忙冲出去,看见甜甜正漂在鱼塘里,就赶快下去救人。”亮亮的父亲李先生回忆着。当时,甜甜的爸爸也很快赶来。

两位父亲都下水施救,不约而同地选择先救距离自己最近的别人家的孩子。亮亮爸爸下水后,一把捞起离自己最近的甜甜,把甜甜救到水边时,才看见自己的儿子亮亮也漂在鱼塘里。甜甜爸爸与三四个大汉也在水塘中奋力救援亮亮,刺骨的冰水、沉重的衣服,让几个大人没有力气上岸,闻讯赶来的十几位好心人用长木棍才把他们拉了上来。

亮亮醒来第一句就问甜甜

亮亮被救上岸时已口吐白沫,两个孩子被迅速送到了首儿所。经过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甜甜已经康复回家,但亮亮病情严重,仍在重症监护室(ICU)治疗。亮亮醒来后第一句话就问爸爸:“我在哪儿?甜甜怎么没在这里?”

首儿所ICU主任郭琳英介绍,亮亮刚被送来时处于溺水状态,肺部严重受损,呼吸困难,由于不知道窒息的时间,还要进一步观察脑部受损的情况。孩子目前已经脱离呼吸机,这意味着孩子闯过了一关,接下来要防止孩子感染。目前,亮亮虽然意识清醒,但神志不正常,反应弱。

亮亮的父亲这两天一直守在ICU门外,几乎没有合眼,他说一闭上眼睛,就是儿子落水的情景。

网友:好孩子好爸爸令人感动

这件事经过微信传播,感动了很多市民。

有人说:为亮亮祈福,两家好人!也有人说:亮亮的善良和勇敢打动了我,但更让我感动的是,两位父亲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落水,却同时伸手先救别人家的孩子。更多人则期盼亮亮能度过危险,为亮亮加油!

新闻追问

1、为何总有孩子落鱼塘?

上周六一天,本市就连续发生三起孩子在冰面玩耍时坠入冰窟的事件,已经导致4名儿童不幸殒命。去年12月7日,密云县一位男童掉入鱼塘,路过的快递员葛明洋见义勇为,但不幸与孩子双双遇难。此次又是鱼塘导致了甜甜的落水,亮亮的病患。为何总有孩子落鱼塘?

专家分析,今年入冬以来,天气较暖,鱼塘、水塘冰面较薄,在上面玩耍非常危险,但孩子自己并不了解危险性。气象专家提醒,如果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都在0℃以上,最好不要让孩子上冰,以免发生危险。

同时,郊区的水塘、鱼塘也缺乏相应的警示标识,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在水塘、鱼塘周边建立警示标识,家长、教师等成年人也应加强对孩子的提醒和监护,避免悲剧发生。

2、孩子救人,应量力而行。

勇敢救人的亮亮,感动了市民。但很多人也反思,7岁的孩子哪里有能力救人,如果贸然施救,不仅救不了别人,还又增悲剧。

近年来,教育部门也提醒,学生见义勇为,应量力而行,学生应该热爱生命,遇到危险,有救人的勇气固然可嘉,但也要知道自己缺乏救人的能力、经验和体力,应及时寻找正确的方法救人。有市民建议学校应在日常教学中加强见义勇为,量力而行的教育,明确告诉孩子们,遇到手持凶器的歹徒,可拨打报警电话,不能轻易挺身而出;碰到小孩落水和山林失火,自己不会游泳,或者无力灭火,就不要盲目下水、上山,而应大声呼叫,请周围的人帮忙。在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中,这种思想也应当有所体现,保护未成年人,避免孩子们无谓的牺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