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未通过新修订药品GMP认证 多家药企乙肝疫苗停产

2014-01-03 07: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日开始,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和天坛生物等公司的乙肝疫苗因未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以下简称新修订药品GMP)认证而停产,再次引发人们对疫苗生产和新修订药品GMP的关注。新修订药品GMP的实施规划有哪些具体要求?新修订药品GMP有哪些特点?对行业和市场产生了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

未获新修订药品GMP认证,不得继续生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修订药品GMP实施规划,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必须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未通过新修订药品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生产企业或生产车间一律停止生产。

食药监总局证实,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和天坛生物等公司的乙肝疫苗因未通过新修订药品GMP认证,已于1月1日停产。这三家企业被要求,在获得新修订药品GMP认证之前,不得继续生产该产品。

据介绍,停产企业在2013年12月31日前生产的产品,可继续销售;2013年12月31日前已完成最终包装,但尚未完成检验的产品,可继续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

据了解,目前有七家企业的重组乙肝疫苗在市场销售,其中,深圳康泰、天坛生物和大连汉信的产量占总产量近八成。真正通过新修订药品GMP认证的乙肝疫苗厂家只有华兰生物和华北制药,而这两家市场份额不到10%。

2015年底前,全部药企应达到新修订药品GMP要求

据了解,我国从1988年开始逐步推行药品GMP。经过1992年和1998年两次修订和依法实施,在2004年7月1日实现了所有药品均在符合药品GMP条件下生产的目标。随着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原有药品GMP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药品生产管理和质量可控的目标要求,也落后于国际上较为先进的药品GMP标准。

该负责人介绍,新修订药品GMP篇幅内容由原来的88条增加至313条,相比原有药品GMP,标准要求更高,内容更加全面,制度和措施更加具体可操作,基本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药品GMP标准。

根据新修订药品GMP实施规划,2013年底前,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必须达到新修订药品GMP的要求;2015年底前,其他类别药品的生产企业全部达到新修订药品GMP的要求。

我国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共计1319家,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有870家提出新修订药品GMP认证申请,占全部企业总数的66%;其中855家已完成现场检查。通过检查并公告的企业有796家,占全部企业数量的60.3%。

认证企业能有效保证药品市场供应

通过新修订药品GMP认证的企业,药品产能和品种能否满足我国药品市场供应?

该负责人介绍,按2012年我国药品市场需求估算,目前我国已通过的新修订GMP认证企业的无菌药品4种主要剂型的总体产能已达160%,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从品种分析,《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收载无菌药品171个,全部都有已通过认证的企业生产。《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13版)及临床常用药品分别收载无菌药品629个和563个,已通过认证的企业分别可以生产其中的621个和556个,均占98.7%。目前尚未覆盖的个别品种,也已完成了产品储备。总体来看,能够有效保证药品市场供应。

另外,根据近几年统计,正常情况下每年都会有一些品种(包括各种剂型)出现供应短缺现象,如甲巯咪唑、人凝血因子Ⅷ、蛇毒抗血清等都是由原料、价格、市场等原因造成的,与新修订药品GMP的推行并无内在联系。

据统计,全国制药五百强企业中涉及注射剂生产的仅有22家未申请新修订药品GMP认证。100强中99家已经通过,仅剩的1家也已提交认证申请。

“对于尚在改造暂时停产的企业并没有关闭认证的大门。只要企业提出认证申请,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将继续组织认证检查,通过认证后可以恢复生产。”该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