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安倍拜鬼令韩日关系“雪上加霜” 激化东亚矛盾

2013-12-31 17:02  彭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发亚洲邻国愤慨和国际社会谴责。此举对本就趋冷的韩日关系无疑是“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韩日关系短期内回暖的希望渺茫。

自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2012年8月视察独岛(日本称竹岛)以来,韩日关系因这一领土争端以及日本拒绝向“慰安妇”受害者道歉和赔偿等历史遗留问题而陷入低谷。安倍这次拜鬼再度激起韩国朝野的强烈谴责,韩日僵局恐将长期持续。

韩国总统朴槿惠30日在内阁会议上不点名地批评安倍,称他“揭开历史伤疤”,伤害国家间互信,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反复做出不符合国际社会公认价值与标准、违背人类良知的行为,无论其经济如何强大,都不会被视为一流国家。”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30日在国会表示,“日本领导人的错误历史观对地区稳定与合作构成巨大障碍”,对韩日关系无疑是“严重打击”。

和其他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一样,韩国一直把靖国神社看做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日本不应就历史问题刺激周边国家。安倍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而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极不理性,也极不正当。要想真正改善关系,安倍必须表现出一种保守、低调和谦逊的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这一挑衅行为令韩日首脑会谈更加遥遥无期。朴槿惠此前指责日本政府“频繁做出倒退性质的发言,不仅不进行道歉,还持续做出侮辱行为”。今年11月访问布鲁塞尔时,朴槿惠表示,“什么时候日本改变态度,两国首脑才可能举行会谈”。

尽管此前韩国国内有不少声音要求朴槿惠政府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但安倍的参拜行径使大多数声音转为对日本政府的批评与谴责。

“安倍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期待和韩国举行首脑会晤,但都被朴槿惠总统拒绝,正是因为他没有表现出改善关系的诚意。参拜靖国神社再次证明他的谢罪和道歉都是虚假的,”全家霖说。

由于不满安倍参拜,韩国政府还决定不再考虑与日本国防政策部门签署交流协议,同时计划延后或取消原定明年上半年进行的韩日军方交流活动。

分析人士还指出,安倍的参拜行径将使未来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论称,安倍此次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在历史问题以及领土纷争方面,日本还会继续发起挑衅,并建议韩国政府针对一个“正在抬头的全新的日本”制定对策。

韩国《中央日报》也在措辞严厉的评论中指出:“因为安倍的错误选择,东北亚的未来变得更加不明朗。”

韩国成均馆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李熙玉说,“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安培内阁的偶发事件,只要日本不改变态度,东北亚的局势会继续恶化。”他认为,安倍参拜是不顾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纠结日本右倾保守势力构建自己政治路线的表现,也是日本拒绝面对历史、随意改变战后和平体制的外交战略转变的信号。(记者彭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