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监拍男子戴人皮面具盗存款 表情僵硬

2013-12-28 12:59:21 作者: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前段时间,河南省洛阳市连续发生了多起信用卡诈骗案。这些案子与以往不同,一时间,让警察也觉得费解。直到有一天,警察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意外“揭”开了一个秘密,这才拔出萝卜带出泥,让这连续几起的“画皮”奇案,大白于天下。

2012年11月4日深夜,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电话,报案人称,银行短信提醒,自己的信用卡被人冒名取走2万元。监控录像显示,取款人是一名黑衣男子,光头,戴墨镜,高鼻梁,大耳朵,由于ATM机取款有数额限制,黑衣男子共插取卡4次取走2万元。犯罪嫌疑人面部特征鲜明且没有任何遮掩,但当警方按照他的样子去撒网搜索时,始终没有任何进展。

8天后的2012年11月12日下午,洛阳市某银行工作人员朱嫩芳的柜台前来了一位客户。朱嫩芳见他三十几岁模样,面无表情,戴着墨镜,说话时刻意压低声音。这位客户少见的装扮和低沉的声音,让朱嫩芳警觉起来,当她再次提出要看身份证时,对方竟然说不取钱了。朱嫩芳跟保安说,先不让他走,此人一听,推门就走,银行保安赶紧拦截,朱嫩芳也立即报警。三分钟后,火速赶来的公安干警和银行保安一起将卷发男子擒住。摘掉其墨镜后发现,此人的卷发是假发,脸竟然也是假的,因为他戴着人皮面具。他就是犯罪嫌疑人罗某。罗某,24岁,洛阳市某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在单位上班的便利条件,通过电脑监控软件窃取被害人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伪造了被害人的信用卡。

由于证据确凿,在半天审讯结束后罗某就招认了犯罪事实:11月12日,他戴上人皮面具首先来到一家银行,冒名取款45000元。不劳而获的快感,使得罗某在路过朱嫩芳所在的第二家银行时,忍不住又想一试身手,这回却被抓了个现形。案情似乎并不复杂,但是利用人皮面具作案的事干警们可是头一回碰到。当他们仔细研究作案视频时突然有了新发现:罗某戴上面具的样子和此前ATM机取款案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特征很像。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罗某终于承认:11月4日深夜在ATM机前取走他人20000元、留光头戴墨镜的黑衣男子也是他,其主要作案工具,同样是人皮面具。2013年5月20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判决罗某犯有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人皮面具,在我国已经成为一种新型作案工具。2013年以来,此类案件频频发生:2013年5月9日,广州市荔湾区警方破获特大盗窃系列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利用人皮面具多次行窃,盗取了大量现金和价值百万的珠宝;2013年8月30日,安徽蚌埠警方破获连环盗窃案,两名年龄不足30岁的犯罪嫌疑人,利用人皮面具假扮中年人在蚌埠、凤阳等多个地方入室盗窃40多起。在这些案件当中,犯罪分子最终都被成功抓获。但是人皮面具的存在,曾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这种面具到底有什么玄机?记者来到了洛阳市老城区法院的证据室。王法官拿出塑料袋里装着的人皮面具,记者感觉,面具不像人皮像猪皮,有半厘米厚。记者请一位工作人员戴上面具,同事们反应,戴上面具的小吴完全像变了一个人。那么,这些犯罪分子到底是从什么渠道购买人皮面具的呢?

罗某告诉记者,为了不要那种看着特别假的面具,他在网上专门找了一家主要给电影做道具的国外公司。记者登陆罗某所说的某电商网站,发现和“人皮面具”有关的信息已经被屏蔽。但是如果用“仿真面具”、“人皮道具”等词搜索,还是会搜索出不少销售信息。在某搜索网站上,用相同的办法同样会搜索出大量信息,部分商家还大作广告,这些商家一般都会打出免责声明。

在这些销售网店内,人皮面具种类繁多,有男款、女款、老人款,价格不等,便宜的五百、八百元,贵的五千、六千元,商家推销这些面具,大多都有一个卖点:逼真。许多卖家还制作了展示面具佩戴方法和效果的视频。

对于人皮面具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的事实,不久前多家媒体曾予以报道。这之后,面具卖家的销售行为是否受到限制呢?记者在某网站找到一家商店,客服表示,谁都可以不受限制地购买、定制。当记者提出购买时,客服说订单太多,忙不过来,十天后才能定。卖家说可随意定制,相似度在95%以上。

目前,我国对于人皮面具没有任何监管规定,卖家可以不受限制地销售、展示面具,买家也可以不受限制地购买、佩戴面具。这就意味着,任何人公开发布的照片,都有可能被利用制作面具;任何售出的人皮面具,都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当成作案工具,并给警方工作带来极大的迷惑性。

专家表示,这个东西如果被犯罪嫌疑人利用,会对社会造成危害,增加公安机关的破案难度,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作为一种特定的物品进行监管。

利用高仿真人皮面具来实施犯罪,这在我国虽然还是新鲜事,但此类案件的发案率,近年来却呈上升趋势。可能有些人觉得这只是玩具,不用大惊小怪,可事实上,这类产品正如管制刀具,只有加强管理才会减少危害。这样的严管也早有先例,比如美国的很多州就规定“在公共场合禁带面具”,澳大利亚也有类似规定。经验和教训,都摆在面前,这事还是得抓紧,慢了就难免付出新的代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