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聚光灯 > 正文

普京借“大赦攻势”胜反对派 强者形象得认可

2013-12-24 15:13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继俄罗斯前首富、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大赦中被释放后,又有两名争议人物——俄朋克乐队“暴动小猫”成员23日被正式释放。如果说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反对普京的“老一代”的话,“暴动小猫”则是俄罗斯新一代反对派的象征,她们去年在莫斯科教堂祭坛上公开辱骂和抗议普京当选总统而被判刑。尽管获释的“暴动小猫”成员强硬声称“这不是赦免,而是亵渎”,但俄国内外不少媒体对俄政府大赦等一系列举动表示赞赏。美国《时代》周刊称,普京是通过“在政治上打扫干净屋子”来为索契冬奥会做准备。在一些西方政客“抵制”索契冬奥会的同时,芬兰总统和瑞士联邦主席22日都表示对一些西方政治家漠视索契冬奥会表示遗憾。

“暴动小猫”出狱再次挑衅

“‘暴动小猫’女士自由了!”对于俄罗斯近来一连串的大赦举动,德国《图片报》23日大标题中这样的欢呼代表了许多西方媒体的态度。报道称,25岁的俄罗斯朋克乐队“暴动小猫”成员阿廖欣娜当地时间23日早晨6时多走出位于莫斯科以东450公里的监狱。阿廖欣娜仍然穿着深绿色的监狱外套,但她精心画过眼影的眼睛闪闪发光,充满了兴奋之情。出狱后的她立即对普京再次发出挑衅:“我并不认为此次大赦是人道主义行为,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公关噱头。”她还会见了人权组织“禁止酷刑委员会”的律师。

俄罗斯《晨报》称,根据普京宣布的大赦令,“暴动小猫”成员阿廖欣娜和另一名成员托洛科尼科娃获释。阿廖欣娜称,她此前不想利用这次大赦的机会提前出狱。“如果可能的话,我会拒绝普京的怜悯”。她表示,未来还将继续从事人权保护活动,她对被关押的妇女们的命运感到担忧。2012年2月21日,为了抗议普京再次当选俄总统,“暴动小猫”乐队来到东正教最重要的教堂——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5名成员戴着面具走上祭坛,唱起辱骂普京和东正教大牧首的歌曲。这起事件被多家媒体评为“俄罗斯2012年十大新闻”之一。莫斯科地方法院于当年8月以“流氓罪”判乐队几名成员两年监禁。

法新社23日称,“暴动小猫”被认为是反普京的新反对派的象征。虽然有些俄罗斯反对派人士认为“暴动小猫”在东正教堂的表演有些低级趣味,但她们遭遇的严厉惩罚成为反普京活动人士集结起来的一大原因。更重要的是,她们的出现象征着年轻反对派渴望拥抱互联网、并通过大胆创新的方法来挑战普京。她们的入狱激起西方舆论一系列对普京的批评,并赢得麦当娜、昂山素季等人的支持。

实际上,“暴力小猫”乐队成员及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得以提前释放还得益于俄国家杜马议会日前通过的一项全面大赦法案。该法案规定除了严重暴力、恐怖、毒品和受贿罪犯外,对普通的轻罪罪犯实行大赦。路透社称,这项大赦法案将会使30多名政治异见人士获释或免于审判,这去除了俄与西方产生摩擦的一个因素。但也有人权活动人士说,这次大赦的范围太小,估计获得释放的人数不会超过1500人,这只是被关在俄罗斯监狱里接近70万俄罗斯人的一小部分。

不过,在俄罗斯国内,多数人还是认可对“暴动小猫”的惩罚。俄罗斯独立研究机构列瓦达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只有6%的俄国民众同情“暴动小猫”,51%的人对她们反感或者没有什么好话来形容她们。《今日俄罗斯》报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2%的人认为她们冒犯了宗教信仰,53%的人认为教会不应作为政治抗议的场所,仅有15%的俄罗斯人认为乐队成员不应受到惩罚。不过,许多人认为更好的惩罚方式是对她们进行罚款或者强制社区服务。

普京“抢先打扫干净屋子”

“普京的魅力攻势继续”,德国《焦点》周刊23日写道,继普京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之后,更加强硬反普京的朋客乐队“暴动小猫”成员也被释放。普京上周五以来的一系列“宽大行为”获得西方肯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俄罗斯政府表示这一系列大赦是为了纪念俄罗斯在1993年通过宪法。然而,一些人认为这项举动其实与俄罗斯即将举行的索契冬奥会有关,这仅仅是“擦亮”普京形象的一项努力。随着俄罗斯准备举办冬奥会,该国的人权纪录被放到了聚光灯之下。

巴基斯坦《黎明报》称,大赦是普京的一个高招。明年2月,世界的目光将转向索契,这对普京来说是个胜利时刻,他第三次住进克里姆林宫,不可能很快离开,他在世界舞台上也是一位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人物。但最近几个月,多个问题的威胁可能使这一盛会失去光泽。对普京在2012年当选总统后“打压人权”,西方批评越来越多,也是后苏联时代以来最激烈的。

在经过前一阶段部分西方国家领导人“抵制”索契冬奥会的浪潮后,西方领导人的看法出现分化。德国《日报》23日题为“条条道路通索契”的报道称,从霍多尔科夫斯基、“暴动小猫”到绿色和平组织活动家陆续被释放,这是克里姆林宫主人在展示胜利的心情。随之而来的是,西方抵制冬奥会的活动将缩小到象征性的水平。

俄罗斯《观点报》23日以“很遗憾的决定”为题称,对于西方一些国家政治家拒绝参加索契冬奥会,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22日分别批评西方对待俄罗斯政策,并称这些抵制是“很遗憾的决定”。尼尼斯托表示,欧盟国家领导人需要好好考虑一下,他们对待俄罗斯的行为是否总是正确的。毛雷尔表示,他将亲自参加冬奥会,并呼吁不要将体育政治化。俄新网援引德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话称,虽然访问俄罗斯的行程还没有列入默克尔的行程表,但默克尔正在考虑出席索契冬奥会。此前默克尔曾提到,在担任总理的8年时间里,她从未亲临过奥运会现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