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聚光灯 > 正文

外媒密集关注中国航母 宣称核航母已开建

2013-12-24 14:54:19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临近岁末,有关中国航母的话题依然没有逃过外媒的特殊关切。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南海近日传出“顺利完成作战科目试验”的消息,在此次演练有美国军舰故意搅局,并引来美国防长高调批评的背景下,中国释放出的信号被认为向外界“传达出丰富的军事和政治意义”。日本《朝日新闻》23日称,中国的态度日益坚决和强硬,中国海军将领们期望在海上和他们的美国对手“平起平坐地对话”。尽管本次演练还没结束,谈中国航母的战斗力更为时尚早,但《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的航母舰队“现在已经可以作为威慑手段使用”。除了辽宁舰,中国“受到严格保密的航母建造计划”近日也被外电的各种猜测包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国产航母将在大连造船厂建造,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说中国要建造11万吨级的巨型航母。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金灿荣23日对《环球时报》说,外电对中国航母持一种战略关注,辽宁舰背后是中国庞大、完整的工业体系和技术水平,中国的发展潜力太大,而且有发展的长期战略。

辽宁舰“已可作为威慑手段使用”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23日报道称,尽管菲律宾外交部进行了严厉批评,中国仍旧在有争议的南海对首艘航母进行了超过100次的测试。中国称此举是“正常的训练任务”。辽宁舰舰长称,南海海域海阔水深,风大浪高,适合航母等大型舰艇科研试验和训练。这次辽宁舰在南海试验和训练,是按航母试验训练计划进行安排的,主要目的是检验考核作战系统、动力系统及舰艇适航性能等,探索形成辽宁舰综合作战指挥能力。

据报道,辽宁舰此次与打击群舰队一起演练,包括驱逐舰沈阳舰和石家庄舰,以及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潍坊舰。此次科研试验和训练任务将于2014年1月3日结束。

中国航母问题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辽宁舰完成训练科目,并不意味着已经形成战斗力。一般来说,一艘航母从下水到形成战斗力,在美国需要两三年,在我们这样没有航母经验的国家,则需要三至五年。所谓训练科目,是指航母对海、对陆目标,对小型目标、大型目标、空中目标,不同层面的一些训练,以及和其他舰的合作、复杂行动的联合训练等。航母的必备训练包括100多个科目。各种科目都训练到了,还需要实弹演习过程,才能逐渐形成战斗力。

“中国的航母舰队距离形成有效战力还有数年时间,但是它现在已经可以作为威慑手段使用。”《日本经济新闻》援引的专家评论称。报道还说,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的出海训练受到整个地区的瞩目,这被认为是中国海军进一步在自己具有利益的南海扩大活动范围、塑造权力形象的努力。中国正在加速建设一支具有全方位作战能力的远洋海军,为此,将更为频繁地派遣航母编队远赴大洋,进行实战操演。

“辽宁舰此次在南海演练,无论从军事和政治角度均具重大意义”,英国路透社说,军方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是中国第一次派遣航母进入南海,也是辽宁舰首次像美国航母那样动用打击群舰艇编队护航。前澳大利亚政府战略分析师巴比吉说:“这攸关中国的海军力量,但也有明确的政治涵义。”“中国派航空母舰进入南海,是向该地区展示大国地位,而美国作出回应,传递的信号是‘别忘了,我们还在这里,我们仍然是最强大的力量’。”

传中国要造巨型航母

除了对辽宁舰的议论,外电近来还密集爆出对中国国产航母的猜测。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上海长兴岛造船厂干船坞里正在建造的船体分段,很可能就是一种首次采用全通甲板布局的中国两栖攻击舰,但也有猜测认为该船体分段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一部分,还有猜测认为,中国的国产航母将在大连造船厂建造,辽宁舰的修复正是在该造船厂进行的。

“紧跟着华盛顿采取行动增加其在亚洲的军事足迹,传出中国正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的消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3日报道了另一个猜测: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将比辽宁舰大,达11万吨,足以同美国最大的航母相媲美。

印度《商业标准报》23日也称,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体积大得足以挑战美国海军最大的航母,这是新一轮重大军事竞赛的第一波。还有报道说,这艘航母的设计图纸是基于苏联一艘排水量为8万吨的核动力航母的图纸,苏联的这艘航母能搭载60架飞机。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