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高级别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3-12-23 11: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玮 黄晓夏  
分享到:

12月12日-13日,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高级别专家组会议在京召开。高级别专家组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司联合主办、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协办。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来自美国、智利、巴西、俄罗斯、印度、埃及、德国、沙特等国家,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开发组织、世界粮食计划、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联合国南方中心等重要国际机构的近30名国际专家参加了会议。中方参会专家分别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林科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不同研究机构,以及来自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的代表。

会上,王伟中副部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特别介绍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新举措。他希望国家、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有所体现,对今后与联合国在加强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研究与合作,进一步强化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合作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他还希望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能进一步发挥窗口作用,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合作与研究工作。吴红波副秘书长在发言中,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蓝本的主要内容,回顾了1950年以来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他指出,虽然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但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行动仍面临挑战。各成员国已表达的政治意愿没有完全实现。发展中国家仍旧面临着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限制。发达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消费方面采取的措施有限。他特别强调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在促进各成员国合作行动,推动和建立科学研究与决策界面的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中方加强研究合作,希望与会专家能为未来报告内容的完善以及建立有效的组织形成提供科学建议。

本次高级别专家组会议的目标:一是建立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领域的交流合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蓝本内容,研讨提出评估范围、方法、机制完善等方面的科学建议;三是为国内专家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搭建平台;四是提升中国可持续发展在全球的影响力。经过2天的专家分组研讨,最后形成了会议成果文件。成果文件对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写内容与研究方法、报告编写组织形式、各成员国的参与方式等提出了20条具体建议。

背景: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是继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Rio+20)后,由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DESA)负责组织、推动、实施的一项全球性重要研究,是对自1950年以来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全面评估。该报告将为政府间可持续发展高层政治论坛(Rio+20会议成果文件中的重要举措)提供科学决策,为进一步强化全球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与政策决策的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