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苗圩:正在制定中国自主的“两化融合”标准体系

2013-12-23 11: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底东娜)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工信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两化融合”是工信部的立足之本,目前,工信部正在制定“两化融合”的标准。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工信部和苗部长您在多个场合都曾经提到过要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但是总感觉“两化融合”目前的思路还不够清晰,而且一些成效还不够明显。请问未来将会有哪些明确的思路和具体有力的措施来推进“两化融合”?

苗圩: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走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大家都知道,西方发达国家走了一条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发展路径,与之不同,中国在实现工业化的同时,还要实现信息化。所以“两化”同步推进,相互促进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国际上也在寻求新的发展制高点。大家都看到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过程当中,虽然大家的观点并不尽完全一致,有的说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相结合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有专家认为,互联网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比如说3D打印就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展的方向。究竟是哪个跟哪个结合,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观察和进一步把握,但是在不同当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看到了,上世纪人类关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特别是本世纪的无线宽带互联网技术将越来越成熟,这个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之中,技术的应用更是日新月异。我们认为,互联网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将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催化剂或者助推器。所以我们提出来,“两化融合”是工信部的立足之本,也是我们全系统的共同责任。

苗圩:在上一届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过程当中提出更多要用信息技术和传统的工业行业结合,所以我们在行业、企业和地区三个维度上各抓了一些试点示范,摸索经验,掌握规律。到了本届政府,我们觉得要花更大的力度,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必须把这项工作更大程度地往前推进。这一方面符合我们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也符合国际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展的新趋势。

苗圩:所以,根据这个认识,我们进一步想在今后工作当中抓好这几项工作,最根本的一项工作就是动员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去。但是现在我们还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我们又不能对企业搞这项工作进行任何强制的要求,所以我们想借鉴国际上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很多记者朋友都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推广ISO9000,采用一种政府制定标准,组织培育一批第三方中介机构,然后企业自愿参加,然后认证,经过几年再重新审核,这样一个工作的机制。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对我们这项工作也很支持,专门在国家标准当中给我们留出了一个序列,就是23000这个序列,从23000到23999,这1000个标准的系列留给了我们这项工作。现在我们正在制定“两化融合”的标准,类似ISO9000这样的国际上的一个标准体系,在两化融合过程中推行。这个23000的标准是国际上没有的,是中国人自己的创造,如果这个标准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并且在工作当中取得成效,将来我们可以到ISO去申请成为国际的标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