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分央企设置公积金提取上限 专家建议加强资金监管

2013-12-21 18:21:44 马闯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一家央企的内部网站昨天发布通知称,按照国家规定,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额将设定上限,为每月3760元。虽然这个消息没能得到中央国家机关住房管理中心和其他企业的证实,但无疑国家正在严控超标缴纳公积金的违规行为。而3760元的上限仍被网友认为尺度太大,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工资。那么,饱受诟病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该何去何从?

早前,各地也频曝出"天价住房公积金"事件,例如吉林烟草公司高管的公积金账户每月入账额均超过1.4万元,高出当地制定的缴存上限的3倍。而另一面,很多私企并不给员工缴纳或者缴纳极为少量的公积金,一年算下来,光在公积金这一项上,就与央企员工相差数万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直言,一些国企的住房公积金相当于低收入群体的几倍收入,"住房公积金已涉及公平问题"。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也认为,制度推出22年后,房价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住房公积金不再适应当前的形势需要,可以考虑用其他制度来取代。

马光远:整个公积金上缴没有限额的话,很容易形成一些逃税、很容易形成一些不公平。目前的这个公积金现在要帮助大家去买房的话,基本上已经是杯水车薪,我们现有的公积金制度是不是可以考虑真的可以给它画一个句号,到我们用真正的时候比如说租房免税等等这么一些办法来替代住房公积金。

不过,财经评论员叶檀并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她表示,防止公积金异化为央企的隐形福利固然十分必要,但不能杀鸡取卵,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项住房保障制度,有助于减轻城市居民购房的贷款压力,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叶檀:公积金它其实非常清楚,它的是为种低收入阶层购房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的,所以公积金不能易化成为央企的隐性福利,如果一旦发现发生这种情况的话,那么其实就要修改规则,让它重新回到为中低收入阶层购买首套房提供优惠利率的这个轨道上来。

住房公积金除了因岗位不同而相差极大以外,"提取困难"也一直是个很大的问题,这也直接成全了代取公积金的中介机构。既然这样,公积金制度有没有改进空间?

张先生在北京工作了5年,由于工作频繁更换,他前后取过三次公积金,且都是通过中介机构。

张先生:我第一次取应该是在10年,那时候很松的,你发票只要交过去,他也不看你发票真假,后来就变得很严了,你每次拿发票过去他都会验一下你的发票是不是真的,假的话就很麻烦,假的话你那有档案,基本上这一年你就不能再取公积金了。

张先生说,租房的房东在外地,根本不可能把房产证和身份证原件交给自己,他也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用看似合规的方法借证取款。

张先生:你要借别人的房本很麻烦的,而且有一种说法就是说如果你借别人房本可能你的房租就会作为你的固定收入什么的,交个税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影响什么的。

张先生说,自己之所以要提出来,首先是对政策的稳定性不放心,怕哪天不让取或者设定了取款的上限,没办法一下子取出来。另外钱放在公积金账户收益太低。本月,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住房绿皮书,指出,获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很多,导致缴纳人不能及时取出住房公积金,而且,公积金中心通过公积金存款或其他方式获得的收益,并不能归缴存人所有,各地挪用现象严重。叶檀认为,要想让公积金制度更好的实施下去,就应该提高其使用效率,并加强监管。

叶檀:公积金它是性质非常明确的互助的组织,如果说它现在存在效率不高这些问题的话,那我觉得应该修改规则,然后由基金的持有人来设立一个基金委员会。对于基金的利率,对于基金的使用是不是应该允许这笔钱用到公益领域去,或者用到市场领域去进行投资。所以我觉得是一个规则的改变,而不是说我们非得要去做一个政策银行,做一个什么政府的政策优惠,我们现在公积金问题已经这么大了,难道成立一个廉价房贷银行问题不会更大吗?(记者马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