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 探索管理者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2013-12-19 19:35  郭淼 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将探索建立国企管理者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规范管理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业务消费。

在谈到有关国资委职能定位时,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今后各级国资委主要是以产权管理为纽带,依法通过公司章程、公司治理,围绕“管好资本”四个字,落实出资人的职责,不干预具体经营活动,不干预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黄淑和: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更加突出了出资人代表的性质,更加突出了国有资本的运作,更加强调从出资人的角度来加强监管。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资委的职能转变,正是国企改革的核心之一,将有利于推动国企彻底走向市场化。三十多年来,为企业松绑的呼声终于得以实现。

李锦:这次国企改革核心的问题就是由转企业为主,转为转资本为主,改革的主体由微观的企业转为宏观的国资改革,将来预示着将来少管或者不管企业,政府更多的管资本的增值,保值增值,让企业走向市场。

对于公众关注的国企管理者的薪酬问题,黄淑和表示,未来将探索建立国企管理者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此外,还将建立国有企业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办法。

黄淑和:结合企业的功能定位、经营管理特点和企业负责人选任的方式,探索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第二,研究建立市场化的薪酬协商机制,以适应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需要;第三,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范管理。

据了解,国资委目前正在配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制订方案,根据改革进程和国有企业发展实际,有差别、分步骤地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到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达到30%。而对于三中全会提出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国资委正在对相关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完成后会向社会公布。

黄淑和:一是准备对中央企业的业务,按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进行区分,并根据这样的区分来实施分类考核。二是在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以及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也设定不同的发展目标。三是引进结合分布推进、分类实施。

李锦说,今后,竞争性国企将会进一步吸收民营资本参与,进入民资大融合的新阶段。这在为央企带来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将为民企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李锦:过去公益性的,保障性的和盈利性的混在一起有点吃大锅饭的味道,该垄断的、该补贴的都分不清。分类之后对公益性的企业和重点扶持的企业,会得到更多的资本,它有更多的资本进行技术创新,更加增强竞争力。但是另外一些央企,那些日子过的不怎么好的,就是过剩性的行业,可能会自我淘汰。(记者郭淼 冯会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