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厉以宁:鼓励民资控股国企 国资委管资本就行了

2013-12-17 07:27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厉以宁:鼓励民资控股国企

“改成混合所有制后,国资委只要管资本就行了”

厉以宁说,城镇化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今后中国释放改革红利的两大推手。

晨报讯(记者孙春祥)“国有企业应该放开门户,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并改为混合所有制。”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昨日表示,城镇化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今后中国释放改革红利的两大推手,而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应该以民营企业为主导,鼓励民营企业去参股国有企业,甚至控股国有企业,使之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昨日在京举办,厉以宁在做名为“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主旨发言时表示,改革是释放制度红利的一大渠道,而这种改革首先就体现在城镇化方面。“破除城乡不同的待遇、不同的权利,让城乡居民能够处在一个权力平等的地位。农村蕴含着极大的积极性,而目前这个积极性没被调动起来,问题在于户口把这种积极性限制住了。”

厉以宁表示,城镇化要打破户籍限制,但应该着眼于中国的国情。他提出,要采用“双轨制”让农民融入到城市,针对上海等大城市,应该实行“计分制”,让农民工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加入当地户籍,而针对其他中小城市或小城镇,则应该走“分区推进”。

所谓“分区推进”,厉以宁表示,一是通过棚户区改造、搬走污染工厂等方法,将老城区改造成适宜居住的居民区、商务区、服务区等;二是将民营小微企业纳入到新建的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试验区、物流园区等新城区,提高工业区人气;三是通过在新农村搞园林化、搞绿色经济,让公共服务到位,并提供城乡趋同的社会保障,以此来把新农村建成新社区。

除了城镇化之外,厉以宁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是释放制度红利的一大方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方式,国有企业应该门户放开、领域准入,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鼓励民间资本控股国有企业,使之改组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厉以宁提出,“国有企业改成混合所有制之后,国资委只要管资本就行了,不要再管企业”。

■新闻链接

格林斯潘警告中国经济出现泡沫

“我们得有足够的资本、创新的债务工具以及担保工具应对”

晨报讯(记者孙春祥)在昨日举办的网易经济学家论坛上,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通过越洋连线与中国经济学家共同探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中国经济。格林斯潘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一些泡沫,并且这种泡沫可能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的三中全会是一个转折,中国希望可以转向私有的银行制度,我不是特别确定中国的银行系统发展到什么地步了,但通过我的观察,中国的银行系统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跟美国的银行系统趋同,这可能导致中国银行业不可避免地将遇到美国银行系统所遇到过的问题。”

格林斯潘表示,当市场非常乐观的时候,就会出现泡沫,而只要是泡沫,最终都会破灭,历史告诉我们,泡沫破灭基本无法避免,所以应该更关注怎么应对泡沫破灭。格林斯潘认为,“我们得有足够的资本、创新的债务工具以及担保工具,这样在出现清盘时才可以很好的应对泡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