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飞控“少帅军团”领航嫦娥探月

2013-12-16 07:19  欧阳开宇 姜宁 谢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飞控“少帅军团”领航嫦娥探月

作者 欧阳开宇 姜宁 谢波

两器互拍照片传回北京飞控中心,标志着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背后,一支年轻善战的专家队伍组成了飞控系统核心力量。

陈险峰:“飞控交响乐”指挥者

“如果把这次飞控任务比喻成一场交响乐演奏会,那北京中心总体室则是总指挥。”北京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嫦娥三号飞控任务中,总体方案设计是第一步。执行了历次“嫦娥”飞控任务的陈险峰坦言,“首次进行遥操作控制,给这次任务增加了新看点,也带来了新考验”。

他说,以往任务中,飞控对象都是绕天体飞行的航天器,轨道和姿态保持稳定,运行状态可以预测,而嫦娥三号的控制方式与以往完全不同,“我们必须像指挥家一样,统筹各方,让交响乐发出美妙‘合声’”。

为此,他们预想了几十种情况,编写了上百份飞控方案,又设置了多套备份,为任务的成功加上了“多保险”。

谢剑锋:“嫦娥揽月”的牵线人

为嫦娥探月牵线搭桥的,是北京中心轨道室主任谢剑锋和他的团队。

曾带领团队多次刷新轨道精度的谢剑锋说,与以往两次嫦娥任务相比,这次控制风险有增无减。很多次控制都是不可逆的,比如:近月制动,如果控制滞后几秒就会产生撞月的风险。

尤其是嫦娥三号要实现月面软着陆,着陆点的精度至关重要。为了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他们不断优化控制策略,详细记录每天试验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

谢剑锋和他的团队执行任务犹如“太空打靶”,十余次轨道控制,分毫不差。

尚德生:“软件航母”的打造者

此次任务中,月球车灵巧地避过微小的障碍,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拍照。在北京中心自主研发的月球车路径规划与行走软件的支持下,月球车在月面行走自如。

“这是我们针对嫦娥三号任务首次遥操作而开发的新软件,月面环境复杂并且不可预知,月球车在月面探测规划过程要考虑坡度、光照、障碍等多种因素,对软件开发形成很大的挑战。”北京中心软件室主任尚德生说。

尚德生和他的团队利用实时计算的月面地形设计,建立月面环境模型,优化路径搜索算法,让月球车既能实现盲走,又能自动规避障碍。

软件系统是任务的基本平台和核心基础,所有的飞控方案最终都需要软件去实施。针对这次遥操作任务,他们全新研制了遥操作子系统地形建立、路径规划、规划验证、可视化操控等多个系统软件,新编代码超过100万行。

李大琪:“飞控舞台”的搭台人

指控室主任李大琪把指控室的工作分成了两类:直接影响任务成功的和影响任务效果的,计算机系统就是前者。

测控计算机系统如人的大脑,任务中所有信息的交换、存储和处理都要依靠这个系统来实现,出现任务一点小问题,都会直接影响任务的成败。

“这次任务对计算机平台的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对自主研发的测控硬件平台集中监控系统进行升级,增加长管任务硬件系统的独立监控功能,完善报警过滤机制,加强对存储子系统的状态监控,提高了监控自动化程度。”李大琪介绍说。

李大琪带领他的团队,从机理原理入手,研究所有参试设备,预判能力得到了提高,确保出现问题时,能第一时间处理。(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