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国以问题为导向部署强力改革

2013-12-14 07:29  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视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中国以问题为导向部署强力改革

中新社记者 周锐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13日落下帷幕,中国官方2014年经济工作的风向标已基本明晰。

虽然“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积极财政、稳健货币的政策组合保持不变,但在“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这些为各方所熟知的宏调要点被赋予了全新内涵,以服务于“重大而艰巨”的改革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没有后遗症的经济增速”的新提法;粮食问题、地方债务被单列在来年工作任务中这一新变化,体现了官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思路。

刘元春强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是官方第一次把改革的实施机制明确出来。此举说明中央计划在2014年推动的改革是强力的改革。因为树立中央权威,将确保改革从上到下一以贯之。

一年前,在十八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中,“稳增长”一词仅在官方发布的闭幕消息中出现两次。考虑到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坊间普遍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淡化GDP增速,把改革作为核心内容。

该预测今天得到应验。在会后发布的公报中,官方用一整段的语言对经济增速作出“规制”: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刘元春指出,从过去情况看,带来后遗症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是各地粗放的增长方式所带来的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其二是官方大规模刺激政策所造成的产能过剩、地方债务等困境。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刘元春指出,此举意改革已有政绩评价体系,在为导致粗放发展的GDP冲动“釜底抽薪”。

而本次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寓改革于调控之中”的要求,也意味着中国官方将全面改革现有调控手段,从而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服务。

刘元春分析说,为了给改革创造空间,“稳增长”的内涵将不再仅限于经济增速,而是体现在兼顾收入分配、物价、居民就业等多个方面的“底线管理”。为避免重蹈债务风险、产能过剩等后遗症的覆辙,官方财政、货币政策将不再以大规模的发行钞票、重复建设等运动性手段来操作,而是更着眼于长效建设。

诸多问题的存在,验证了官方对2014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的判断。刘元春认为,在这一局面下,官方拿出了强力推进改革的态度。

他分析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是官方第一次把改革的实施机制明确出来。此举将能够树立中央权威,避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情形出现,确保改革从上到下一以贯之,“上述内容再一次明确,中国2014年经济工作的核心将是改革”。(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