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法规正拟定 各地法规形同虚设

2013-12-14 07: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最新发布的中文版《烟草图册》(第四版)显示,世界烟草消费38%在中国,数量超过其他4个烟草消费最多的国家总和。调查表明,我国男性吸烟率为50.4%,这意味着约有3.4亿人处于因使用烟草而患病死亡的风险中;每年中国有60万人因为二手烟草烟雾暴露而死亡,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杨杰说,目前多地已经开始实践地方控烟立法。

目前多地的控烟立法仍允许网吧、餐厅、宾馆等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室内办公场所未纳入禁烟范围。杨杰分析认为,阻力来自执行、监管等多个方面。

杨杰:现在大家有一个想法如果说所有室内场所都禁烟了,怎么来执行?一些很敏感的场所有阻力,像一些娱乐场所、餐饮的一些场所等等。从控烟的法律来看,执法主体的问题像哈尔滨、天津、青岛、广州、上海这些都是多部门执行法律,卫生也责无旁贷,还有教育、交通、公安、文化等等很多部门,有些部门积极,也有些部门不是很积极。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各缔约方应"积极促进采取和实行有效的立法、实施、行政或其他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适当时,包括其他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 我国从2006年起全面履行这一公约,但至今尚无国家层面的控烟法律。杨杰透露,目前控烟法规已纳入全国人大2013年三类立法计划。

杨杰:具体的时间表还没有,因为它列入的是2013年国务院究项目,三类立法计划,所以这三类立法计划按照正常的时间内5年内要解决,5年应该没问题。可能会加快这个步伐,大家正在积极的推进吧。

据了解,对公共场所违规吸烟者个人的处罚标准目前仍在研讨中,最终将在国家公共场所控烟法规中明确。(记者冯会玲)

禁烟难究竟在难在哪里?是处罚不够严厉吗?其实,谈及"全面禁烟"大家并不陌生,早在2003年10月,我国就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5年8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是时至今日,我们国家没有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以及赞助。

另外,与"全面禁烟"最直接相关的"公共场所禁烟令",也是早就有了。自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开始,有一些城市比如上海、杭州、广州、哈尔滨、北京等等这些城市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且也制定了一些地方性的控烟立法。

今年9月1号,青岛正式实施了《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被称为"全国最严禁烟令"。

记者到来到青岛市宁夏路一家网吧暗访。一开门,一股烟味就扑鼻而来。记者看到,网吧里大概有80多个位置,每一台电脑前都放着一个烟灰缸,有的里面已经塞满了烟蒂。虽然网吧墙上写着严禁吸烟的字样,不过还是有些人无视提醒。

除了网吧外,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也是禁烟场所。不过,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并不是每一个乘客上车都能做到自觉禁烟,有时候司机劝说也没有用。

按照条例规定,禁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如果控烟不力,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听劝阻,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这其中的劝阻者不仅指执法人员,也包括禁烟场所的管理者。然而在条例实施第2天,一家超市的售货员小李在劝阻一位吸烟男士的时候,就挨了一拳,眼镜被打碎,左眼下方被划伤,淌了满脸的血。打人的李某表示,他当时认为小李"管得太宽了"。

在青岛市新出台的控烟条例中,"劝阻"由"义务"变成了公共场所管理者的"责任"。10月9号,青岛中信万通证券东海西路营业部大客户室没有张贴禁烟标识,并摆放烟灰缸和打火机等烟具,而领到了青岛 "禁烟令"实施以来首张罚单。公司营业部经理满腹牢骚的说,由于公司有一个房间是专门给客户炒股用的,他们不好多加干涉,怕得罪了客户。

营业部经理:虽然说房间是我们的,但是这里面的东西大多数都是私人的。如果出现东西丢失的情况,我们也不好跟客户去交代。

从2010年3月浙江杭州正式实施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公共场所真的戒烟了吗?

在城区一家四星级酒店,记者发现大厅休息区的桌面上已摆放禁烟标志,而且没有放置烟灰缸,在一旁休息的顾客也都没有吸烟。但是不一会儿,就能看到有顾客叼着烟就往里走。

根据《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经营管理者对在本单位禁烟、控烟场所吸烟的人要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者应报告卫生行政部门处理,由卫生行政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罚款。但一些商家表示,这种规定真正实施起来可行性不大。

商家:我们服务行业,客人要抽我们又不能说的,是不是。

2013年10月,吉林省长春市政府法制办和市卫生局公布了修改后的《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草案)》,同时也规定长春市内13类50余个公共场所列入禁烟范围,同时也加大了禁烟处罚的力度,最高甚至于罚款达到了3万元左右。

《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草案)》被称为长春历史上最严禁烟令,草案中提到,禁烟令要在年底前实施,经过记者多方求证,目前还尚未实施。实际上,自1996年8月,长春市就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了《长春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但执行17年,收效甚微。长春市民孙大爷认为,主要是政府监管力度不够,自己在公共场所经常看到有人吸烟,但无人制止更无人出来罚款。

今天上午,记者在长春市文化广场、南湖公园等公共场所看到,虽然景区都标有明显的禁烟标识,但是游客们依然我行我素,垃圾箱更是成为了公共烟灰缸。  

在长春市某大型医院楼内,禁止吸烟的标志随处可见,即便如此,吸烟行为并未在这个要求禁烟的医疗场所销声匿迹。医院的楼道出口是吸烟的重灾区。在这家门诊6楼的楼道口,地上随处可见被丢弃的烟头,一块禁止吸烟的牌子下面,一位男士正在吞云吐雾。在长春市一家酒店大堂内,有客人在吸烟,但是并未有工作人员提醒或制止。不但如此,一些酒店还在大堂休息区为客人提供了烟灰缸。酒店服务员说,他们也很无奈,在怎么说,也不能得罪客人。

据了解,在之前的禁烟监管上,长春市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缺乏全社会的参与和齐抓共管。更需引起重视的是,在立法后,也就是《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草案)》进入实施阶段后,执法力量难保障的问题仍然存在。长春市卫生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此颇为担忧:

工作人员:对个人处罚时取证太难了。得有多少个人蹲点呢,这都是个问题,执行起来困难肯定很大。涉及到很多单位,个人想法是希望市民可以监督举报,采取录像方式,提供有力的证据。

更多的一些城市没有地方性的禁烟立法。

虽然"禁烟令"实施3年多了,但效果却并不明显。作为禁烟的执法单位,合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人手有限同时又没有具体的处罚标准,目前他们只能通过劝阻的方式来劝说吸烟者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

工作人员:因为这个执行起来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一个是缺乏人员,你说我们办公室就两三个人,全市这么大,肯定做不了这个事情,我们合肥市对这块只讲要求处罚,但是界定的不是很清楚,上面只写了不低于50元,我们现在主要就是以教育和劝导为主。

在卫生监督部门看来,新的禁烟条例执行起来仍会像烫手的山芋被捧在手心,关键原因在于有令无罚。

蚌埠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张建军:细则虽然说规定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是在法则里面没有法条,也就是说没有强制的手段,没有处罚的条款,缺乏强制执行的一个手段。目前这个阶段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是以宣传和劝阻为主。

河南目前有不少的一些城市也出台了一些控烟法规,但也存在着内容比较陈旧形同虚设的现象。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有些年头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控烟工作在商场超市、医院、学校做的还不错,但是在网吧、餐厅等地方,仍是"二手烟"的重灾区。

河南省疾控中心控烟专干王伟峰:目前来说法规太老了,另外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力度,形同虚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