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普京外交”重振强国梦 俄美和而不亲斗而不破

2013-12-13 07:11  韩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玮 黄晓夏  
分享到: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2日电(记者韩梁)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发表国情咨文,盘点俄罗斯内政外交进退得失,阐述国家发展中长期战略。尽管在国际关系领域着墨不多,普京对俄罗斯今年外交成果的自信仍表露无疑。

阐释俄外交目标时,普京对比“世界领袖”与“超级大国”之间的区别,耐人寻味。他说,俄罗斯寻求成为“世界领袖”而不是“超级大国”。世界领袖维护国际法,尊重他国主权、独立和民族独特性;而通往超级大国之路的实质是构建全球或地区霸权。普京表示,俄罗斯无意侵犯他国利益,不愿强施庇护,也不好为人师,指点他人生存之道。

这番“超级大国”说辞显然针对美国。一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就叙利亚、伊朗危机等国际热点妥协合作,就“棱镜门”、人权、民主等双边事务斗嘴斗法,就反导、军控等战略议题针锋相对。和而不亲,斗而不破,攻守相济,进退有度——作为柔道黑带,普京深谙以柔克刚之道,与美国过招善用“柔术”,常有四两拨千斤之效。

叙利亚危机久拖不决,国际斡旋进展寥寥,美国扬言动武箭在弦上。俄罗斯提议叙利亚化武交由国际管控,避免兵戎相见,可谓巧解干戈的“柔道外交”之胜。

动荡中东,俄罗斯灵活回旋,顺势而动,与多国拉近关系,逐步扩大在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彰显其重返战略要地的雄心,也反映其维护地区稳定、确保本国安全的政治用意。

普京表示,欧亚一体化战略建立在平等和确保参与方获得实际经济利益基础上。俄方将继续推动这一进程,不把其与包括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内的其他一体化项目对立起来。谈及乌克兰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普京申明,俄罗斯不会对他国用强,如果乌克兰有意加入关税同盟,俄罗斯自然欢迎。

区域一体化是俄罗斯稳固“后花园”、纵横欧亚大陆的重要支点。面对欧盟东进,北约东扩,西方势力不断逼近,俄罗斯与欧盟暗中较量,争取“中间力量”,力推关税同盟,密切与邻国经贸往来,提升地区影响力,打造全方位区域联盟。可以预见,俄罗斯主导的区域一体化不会回头。

在与“东方伙伴”打交道时,俄罗斯倾向使用合作语汇。“向东看”不是普京的发明,却是普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多次强化的战略重心转移。不论与中国构建战略伙伴关系,还是加快融入亚太一体化步伐,都是出于自身经济、政治、军事考量。今后一段时期,亚太地区对俄罗斯外交政策的影响不会减弱,只会不断增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承受转型之痛,经历震荡剧变,社会经济遭受重创。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扭转衰落态势,重获大国地位。以实用主义为依托的外交政策,正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

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外交,以地缘政治为主导,以削弱单边主义、构建多级世界为目标,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核心。诚如普京所言,俄罗斯纵横捭阖,在东西之间寻求平衡,为自身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终极目标是“向世界呈现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