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媒体七问“弃婴岛”:是否鼓励弃婴 该建在哪里

2013-12-07 17:00:1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七问“弃婴岛”

最近,“弃婴岛”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民政部于今年7月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目前深圳、广州、南京等地都已开始筹建“弃婴岛”。而早在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就设立了我国第一个“弃婴岛”。

在“弃婴岛”拟向全国大范围推广之前,有几个问题还必须解决,记者梳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归纳如下。

一问:“弃婴岛”会变相鼓励弃婴吗?

有网友认为,弃婴是违法行为,设置专门接收弃婴的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但是石家庄的经验表明:“弃婴岛”出现后,当年接收婴儿的存活率提高了20%,但当年石家庄弃婴数量并未出现增长。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

二问:“弃婴岛”该不该安装摄像头?

目前深圳等地拟设立的“弃婴岛”都没有安装摄像头或拍照设备,报警按钮也设置了延时功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遗弃者放下婴儿之后能够“全身而退”。此举是为了减轻遗弃者的心理负担,以免他们出于恐惧而故意避开“弃婴岛”,使婴儿错失得到救助的机会。

但也有网友提出,出于安全考虑,应当对“弃婴岛”进行视频监控。

三问:“弃婴岛”该建在哪里?

遗弃者往往选择比较隐蔽的方式和不易被发现的地点遗弃婴儿,导致一些婴儿因为不能被及时发现造成死亡。那么,“弃婴岛”究竟是应当顺应弃婴者的心理习惯,建立在比较隐蔽的地方,还是应当建立在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的繁华闹市,以便孩子及时就医治疗呢?

目前深圳等地拟设立的“弃婴岛”大都设立在福利院、医院附近,还安装了便于夜间识别的标志。但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弃婴岛”的信息,还必须借助舆论宣传。

四问:人贩子在“弃婴岛”外“守株待兔”怎么办?

有网友担心,“弃婴岛”的安全有保证吗?万一有人贩子守在旁边,等遗弃者刚一离开就抱走孩子怎么办?有网友建议,应当借助高科技手段,增加“弃婴岛”的自动锁定功能,等遗弃者一离开就自动锁定,只有合法的救助者才有钥匙可以解锁。

五问:如何实现报警与救助之间的“无缝对接”?

据了解,被遗弃后15分钟到30分钟内是解救这些婴儿的“黄金时间”。根据目前的设计,弃婴者按动报警按钮并离开现场后,辖区派出所和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但是,“弃婴岛”无疑增加了辖区派出所的工作量,在警力已经严重不足的珠三角等地,如何保证民警能在“黄金时间”赶赴现场并完成救助?有专家建议为“弃婴岛”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并将与当地福利中心挂钩的警员固定为“弃婴岛”的“经办警员”,但这一工作安排还需要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证。

六问:弃婴如何进入正常的救助程序?

根据目前的设计,工作人员会赶去“弃婴岛”将被遗弃的孩子送入更安全的区域,同时第一时间纳入收养程序。但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些弃婴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重残重病,急需救治。医院是否有能力收治?医药费用由谁来承担?这些都是各部门需要提前协商并达成共识的问题。否则,婴儿离开“弃婴岛”之后还会面临一系列难题。

七问:“弃婴岛”将走向何方?

设计中的“弃婴岛”都尽可能为婴儿创造安全舒适的条件,提供了小床、保温箱、排气扇等。但是,再温暖的小屋和暖箱,也比不上父母的怀抱。“弃婴岛”作为政府对弃婴的紧急救援措施之一,终非长久之计。政府部门必须找出导致弃婴的根源,从源头上预防。弃婴问题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的一种社会现象,当前主要是由于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制度不完善、社会道德滑坡、生命教育的缺失等,导致“弃婴”现象不断发生。我国正在积极探索完善儿童福利制度,目前民政部已在河南的洛宁、江苏的昆山、浙江的海宁、深圳等地进行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的试点。(记者吴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