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雾霾、公款禁令下的旺季烟花销售旺季遭遇寒流

2013-12-07 14: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烟花易“冷”——雾霾、公款禁令下的旺季烟花销售调查

新华网长沙12月7日电(记者谢樱)时至年底,本该是大型花炮销售黄金期的烟花爆竹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记者日前从“花炮之乡”浏阳了解到,由于雾霾天气、公款采购禁令以及安全问题的多方影响,烟花爆竹产业在内销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

销售旺季遭遇寒流

往年此时,湖南梦想烟花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接单、发货忙个不停,而今年却显得清闲。“往年这个时候,各地政府的焰火燃放晚会纷纷开始筹备,公司会收到不少招标信息。但是今年截至目前,还没有收到1个元旦、春节的政府燃放招标信息。”公司董事长贺建武告诉记者。

花炮零售店今年生意也显得冷清。“有很多单位年底会有烟花的采购计划,而今年基本没碰上这样的大主顾。”不少烟花爆竹经营者表示,由于少了企业采购,往年“成车拉”“整箱搬”的大宗生意几乎绝迹。

“企业年终举办年会所需的焰火燃放活动也呈骤减之势,国内大型焰火燃放市场整体呈现紧缩。”浏阳花炮局书记李定平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浏阳的各个花炮企业库存明显多于往年,这些产品能否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旺季销售出去,还是个“听天由命”的未知数。

“天气状况是影响烟花销量的重要因素。近两年不少城市都出现过因为雾霾严重、PM2.5超标而临时出台燃放烟花的‘禁令’。因为现在无法预计春节的天气情况,所以还难以进行市场判断。”李定平说。

更多的烟花零售商则预测,春节的烟花销售量不会让人乐观。

烟花面临发展困境

作为传统习俗,燃放烟花可以增加节日气氛,可以让年味更浓。但不可否认的是,燃放烟花产生的烟雾的确或多或少会污染空气,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2012年以来,多场席卷全国的“雾霾”炒热了环保话题,更将烟花爆竹的燃放推向了风口浪尖。不仅各地方环保部门通过媒体呼吁市民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普通市民的自觉性也被强烈调动起来。

此外,日前中纪委连续下发多道“禁令”,以遏制公款“年终消费”的浪费之风,公款购买烟花爆竹也名列其中。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禁令出台后,各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纷纷响应中央号召,很多城市取消了烟花晚会,同时公款采购烟花爆竹的数量也大为减少。

与此同时,每年春节因燃放烟花而发生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烟花爆竹已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快乐杀手”。每年春节前网上都有是否应该禁放烟花爆竹的争论,而今年,网上言论几乎倒向一边,那就是“从自己做起,不放鞭炮。”各地“禁放”烟花爆竹的声音此起彼伏,花炮产业陷入一片阴霾。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长钟自奇介绍说,浏阳的东信烟花、熊猫烟花和江西的李渡烟花,曾是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国庆60周年庆典烟花的主燃放商,正是基于以上种种原因,如今内销都有所下滑,“日子没有以前好过了。”

绿色环保是烟花发展“生命线”

“虽然政府采购消费受挫,但民间个人消费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关产品销量不降反升。”刘定平介绍说,受节俭之风影响,不少花炮企业为此研发生产的小型、微型焰火产品,以其低廉的价格、绿色环保的用药、独特的艺术编排,开始受到市场的青睐。

“一些企业的环保轻烟型烟花产品已经占到了公司所有产品的20%,而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相信烟花在减少烟雾方面会有很大的成果,企业现在是尽可能地将产品做精做细,以体现文化、体现艺术。”钟自奇说。

面对行业困境,不少品牌花炮企业也开始下大功夫研发环保型烟花,加快淘汰安全性能低、环境污染大的产品。“研制环保型烟花是公司目前的攻关目标,以力求最大程度减少烟雾量和毒害,生产真正安全环保烟花。同时,集团的技术部也在不断开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湖南省浏阳金生花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长江告诉记者。

此外,与“禁令”相得益彰的烟花“新国标”也在控制铺张浪费上大做文章,严厉打击超药量、超规格的高档烟花产品,市面上的烟花炮竹越来越经济、绿色。

有业内人士表示,“绿色环保”烟花产品是产业发展的最终“生命线”,但推广销售环保烟花不能仅靠专营批发公司和零售商,还有望政府和媒体的大力推动,来改变社会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