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靠查看英语资料造出3D打印机 花费1600元(图)

2013-12-06 06:45  任磊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跟着兴趣走,紧抓住梦的手……

靠查看英语资料

大学生造出3D打印机

“一不小心”成了国内第一

□记者任磊 通讯员刘延可 文图

本报新乡讯 通过计算机软件,将建好的哨子3D模型拷贝到3D打印机上,点击打印,打印机喷头开始在铸模托盘工作。随着原料的输出,一个简易的哨子就做好了。昨日,记者在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见到了这件纯手工打造的低成本的3D打印机。

平时喜欢科技发明与制作

3D打印的理念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得以发展和推广。但是由于建造成本较高,并未大规模地投入使用。

“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自己学到的知识转化为一种实物。”刘正阳说起他做3D打印机的初衷,“我平时很喜欢做一些新奇的东西,喜欢科技发明与制作。但是很多设备的价格太高,根本买不起,于是我一直想自己制造一台机器。”刘正阳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他无意间在论坛上看到南非一位工程师提出了一种利用SCARA手臂机器人低成本3D打印方案,这跟他的想法不谋而合。通过在论坛上的互动,刘正阳在5月中旬决定开始实施该方案,并在制作过程中增加了很多原创性设计。

“我做这个3D打印机都是父母给投入的钱,我必须尽可能地节约成本。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我尽可能选择那些低成本的部件。”他指着线路、开关说,“大部分都是我从废弃的物品上找来,自己动手做的。”

在制作过程中,刘正阳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制作滚铣螺栓。“滚铣螺栓主要作用于对输入原料的挤压,将其输出到打印机喷头,才能正常工作。而一般的3D打印机中的滚铣螺栓都是用大型机器来镀槽,但是我最后只能选择用錾子来做,这个部件做了3天才做好。”

今年7月份暑假之后,刘正阳就开始进行组装。暑假结束,3D打印机已经做好了。“算起来我大约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花费1600多元。”刘正阳说。

“在制作初期,我了解到当时国内也有一个大学生在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功。所以我就无意间成为国内第一个把该方案完善制作出成品的大学生。”刘正阳说。

自己动手做成“耳塞”

进入10月份,刘正阳开始对打印机进行调试,不断地进行简单的制作,但是做出来的产品总是有残缺。“我最开始做的是哨子,最初大概做了五六十个哨子,但是处于调试阶段的产品总是有残缺,经过一次次的实验,最后我做成了一个完整的哨子。当时我特别高兴,付出了这么久的努力没有白费。”

“我最后做成时,感觉特别幸福。”刘正阳说,当时第一个哨子做成功之后,他的父母也很高兴,“我家里听诊器的耳塞坏了,我就用这台3D打印机重新做了两个新的。”

靠查看英语资料完成制作

河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陈运保老师告诉记者,“刘正阳非常勤奋好学、动手操作能力和自学能力强,当初跟正阳聊天的时候,他跟我提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我就鼓励他大胆去做,要选择自己设想中的一个方案,然后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做成功。”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院长杨宗献告诉记者,“刘正阳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而且英语非常好,曾经在晚会上做英语演讲。制作3D打印机方面的资料基本上都是英语资料,他良好的英语功底帮助了他。我们刚刚还请他给学生们做了一场专题报告,来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项目,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