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叙利亚总理访问伊朗 德黑兰试图协调叙土矛盾

2013-12-01 11:38  罗来安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正在伊朗访问的叙利亚总理哈勒吉11月30日称,伊朗与六国日前达成的协议表明,谈判可以保证地区安全稳定,这将对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产生重要影响。此前,土耳其外长和伊朗外长在德黑兰共同呼吁叙冲突各方停火。伊朗驻土耳其大使称,伊朗准备在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间充当调解人。

叙利亚总理哈勒吉29日晚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正式访问,30日与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基里举行会谈。哈勒吉祝贺伊朗在日前结束的日内瓦核谈判中取得成功。他说,伊朗的成功是智慧外交和坚持自己权利的结果。伊朗与六国达成协议表明,和平谈判可以保证地区安全稳定,这将对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产生重要影响。哈勒吉还表示,希望伊朗公司在叙危机结束后积极参与叙战后重建。

贾汉基里说,政治谈判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办法,他说,叙总统巴沙尔同意销毁化学武器,使这个国家远离了战争。对于叙利亚邻国出现的难民潮,贾汉基里表示,伊朗将继续向叙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也希望国际社会为解决叙难民的基本生活问题采取行动。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日前刚刚结束对伊朗的访问。27日,伊土两国外长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将努力在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举行前为停火创造条件。伊朗外长扎里夫说,伊土两国在叙利亚危机上达成完全一致,双方约定继续在土耳其举行相关的谈判。达武特奥卢表示,在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举行前,各方不应该干坐着。据悉,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预计将于明年1月22日举行。

另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1月30日报道,伊朗驻土耳其大使比克德里在接受土媒体采访时说,伊朗准备在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之间充当调解人,尽全力帮助土耳其与叙政府修复关系。他还强调,要加强伊土两国情报部门的合作。

伊朗一向是叙利亚政府坚定的支持者,土耳其现在则是叙反对派的大本营。尽管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针锋相对,但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还是有能力在叙土两国间充当调解人的。就叙利亚而言,伊朗与叙利亚是准盟友关系,伊朗不希望看到叙政府垮台,并在近两年不遗余力地支持巴沙尔政权。伊朗出面调解,应该是内外交困的巴沙尔希望看到的。另一方面,土耳其也能接受伊朗的调解。埃尔多安执政以来,伊土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两国在这个问题上分歧严重,但还是保持了密切的高层往来,双边关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鲁哈尼上台后,伊朗与西方关系缓和,土耳其对伊朗能源依赖较大,希望能趁机加强与伊朗的经贸合作。因此,如果伊朗要在土叙间充当调停人的话,土耳其应该会接受。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叙利亚危机持续近三年,各方矛盾错综复杂,伊土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泾渭分明,两国本身弥合分歧尚属不易,伊朗要想调解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的矛盾更是困难重重。(记者 罗来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