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央视《经济半小时》:深度解密视频盗版黑色链

2013-11-28 15:19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3年11月13号,一场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在北京启动。发起维权行动的一方,是以网络视频播放业务为主的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光线传媒等互联网巨头和文化传媒公司,被声讨的一方,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按道理说,搜索网站和视频网站,历来是唇齿相依,关系密切的合作企业,这次,他们为了什么而争吵起来呢? 《经济半小时》带您走进这场互联网行业重大的联合维权行动。

一、搜狐 腾讯 光线联手声讨百度,亮证据表立场双方剑拔弩张

2013年11月13号下午,搜狐网张朝阳、优酷土豆视频古永锵、乐视网刘弘、光线传媒王长田等网络、文化机构掌门人在众多媒体瞩目下,出现在了这同一个舞台上,共同启动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虽然身份不同,表达各异,此而此刻他们所有人的诉求却是完全一致。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本身就拥有巨大资源垄断优势的互联网巨头来参与大规模盗版侵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无法继续竞争下去。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打击盗版盗链,共同推进网络正版化进程。

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针对侵权行为,腾讯视频已完成了对批量盗链行为的公证取证,已经对快播提起诉讼,并保留对百度视频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力。

乐视网COO刘弘:2010年下半年至今,乐视网对于民事诉讼的取证快播650余部,百度影音800余部。

在火药味十足的近两个小时的会议上,除了搜狐、腾讯、优酷土豆这些视频网站,参加这次反盗版联合行动的还有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索尼、华纳兄弟、华谊兄弟、迪士尼、BBC、等众多机构和版权方。如此规模的会议,锁定的声讨对象,非常明确,那就是百度旗下的四款产品,包括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视频app和百度影棒。而就在反盗版行动启动的同时,上述网站、机构和版权方也同步提起了诉讼,指控百度盗链、盗播视频影视作品逾万部,向百度索赔损失3亿元。

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秘书长韩志宇:按照《著作权》法的规定,使用这个作品主要应该是授权使用,除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比方说合理使用、法定使用以外,使用他人作品一定要经过著作权人的授权,未经授权使用他人作品就是侵权的行为。那么在信息网络条件下这个原则仍然适用。所以我们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18条,第一项就明确规定,未经许可擅自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他人作品是侵权行为。

在维权活动上,维权企业还特别公布了一段视频证据,这段证据显示,网民只要通过百度影音搜索某部电视剧或某一部电影,选择搜索结果并点击链接,在第三方盗版视频网站上开始收看视频的时候,正版视频的公司在后台抓取软件既可以看到,用户的电脑实际是在向百度的服务器请求数据,根本没有通过点击的这些小视频网站,维权的互联网企业认为,大家虽然看的是盗版网站的网页,但实际上,是百度公司在给用户提供盗版得来的视频播放服务。

搜狐技术副总裁周霖:这个事情有点像我们和优酷开了一个展览馆,从国外买了很多的艺术品给观众去参观,但是百度就配了一些我们后门的钥匙,它把人从我们后门进来,参观一下就走了,事实上就是这么一件事。

公布完证据之后,多家视频播放网站公司对这次集体维权以及诉讼行动,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上,那视频行业现在还在继续流血,继续在亏损,亏损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花了那么多钱买的版权内容,然后用户的一半都流向了盗版网站,流向了百度视频和快播。

面对优酷土豆代表古永锵,《经济半小时》记者提问:你有没有测算过,就是说这几年下来,这种盗版和盗链的行为给我们这个网站带来的直接损失大概有多少?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如果从行业而言的话,应该说在最近几年,视频网站在内容方面投入应该是受百亿的规模去考量的。

乐视网COO刘弘:因为你想我们在版权的持续投入已经达到了,现在我的版权总的资产已经几十亿了,就说我每年我都要花到八到十亿去购买正版。然后别人不花一分钱,就这样毫无成本的来盗取你的财产。

但面对各大视频公司和多家机构指责的声音,百度公司的态度也很明确,就在反盗播联盟举行发布会的同时,百度视频也对外界发表声明表示,百度视频一直扶持正版视频内容,并指出从2013年6月至今,百度系列视频产品封杀各类盗版及不良网络视频内容链接数量,已超过580万条。但声明中对相关网站和机构提出的具体诉讼内容并无回应。

企业之间各自释放着自己的声明,彼此之间闹得不可开交,网民对于此事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

网民:盗版、正版其实我还真分不太明白。

网民:这个对于我来讲,因为我既然选择了比如说某一款产品,我觉得使用它比较方便,能找到我想要的资源,但是至于判断是不是盗版,我觉得应该不是我来做的这件事情。

大多数接受采访的网民表示并不关注所看的视频是否为盗版,只是关注清晰度和播放速度以及是否能看到自己想看的视频。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反盗版是个伪命题,背后只是视频江湖赤裸裸的利益之争。而作为这次反盗版行动的发起者搜狐视频又是怎样看待此事的呢?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一部分社会公众之所以将与百度的反盗版诉讼看做利益之争有着更为深层次的原因。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我们面对的这个盗版方是一个更强大的企业,它们可以用搜索引擎来屏蔽所有的声音,所以导致最后,我们即使像搜狐这么大的媒体平台、包括腾讯的新闻平台、包括优酷这么大的流量,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遭到严重的封杀,导致这种弘扬正版、以及指出这种盗版事实的声音出不去,所以才造成公众认为,是一个被指责为企业之间的竞争利益之争,但是如果是按照正当竞争的利益之争这是很好的,这是有助于产业发展的。而且我们这次,也是为了视频产业的集体利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