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央行副行长:人民币存款利率比美元英镑高多了

2013-11-27 07:1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详解十八届三中全会金融改革亮点

亮点1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在条件成熟时,会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中国的存款利率实际上是不低的,应该说是相当合适的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而此前十八大报告对这项改革的表述为“稳步推进”。从“稳步”到“加快”,应怎样理解?

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市场化是经济体制改革中非常重要的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利率市场化就应较快到位,所以三中全会用的表述是“加快推进”。事实上,贷款利率、债券和金融产品利率已经放开了,现在就剩下存款利率。我们在条件成熟时,会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记者:请问什么叫“条件成熟时”?

易纲:简单说,条件成熟就是能用一个新的基准来代替央行定的存款利率。什么是新的基准呢?可能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可能是七天回购拆借利率。也就是说,当商业银行已完全习惯于在新的基准上加点或减点来进行产品定价时,已完全习惯于用新的基准来进行内部资金核算时,我们就可以把存款利率放开了。存款利率关系千家万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会很慎重。

另外,我也想说一句,中国的存款利率实际上是不低的,应该说是相当合适的。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等,这些货币的利率都远比人民币的存款利率要低得多。

亮点2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现在条件已基本成熟,可考虑抓紧出台。保险费率可能会相对较低,保费不会涉及老百姓

记者:《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此应怎样理解?

易纲:实际上民间资本一直可以参与中国的银行业,比如民生银行就是一家民营银行,比如在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本结构中,民间资本所占的股份比较多,再如在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民营的股份占绝大多数。这次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打个比方,过去成立村镇银行要求商业银行是主发起人,这次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也可以做主发起人了。这无疑是银行业进一步的对内开放,有利于使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处于平等的竞争环境下,也有利于增加金融供给、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特别是满足边远地区、小微企业等金融需求,受益的还是小微企业、老百姓。

记者: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离不开存款保险制度,《决定》也要求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了存款保险制度后,老百姓在银行的存款是不是更安全了?

易纲:可以像你这么理解。存款保险在世界上已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它的主要作用是增加了金融稳定,提高了全社会对金融业预期的透明度。目前按照中央的部署,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存款保险制度的方案,现在条件已基本成熟,可以考虑抓紧出台。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这么几个要点。第一,存款保险制度肯定要从存款人利益出发,绝大多数存款人都会在这一制度下受到保护,非常安全。第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利于中小企业。过去我们对居民存款的保护力度比较大,对企事业单位存款的保护力度相对较小,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也会将企事业单位存款纳入,这有利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的发展。第三,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是正向激励的,也就是说好人得好报,用经济学的术语说,就是防范道德风险。越是谨慎经营,越是遵纪守法,保费就会越低。跟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存款保险费率可能会相对较低,而且当这个保费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就可以不再收了。

记者:您刚才说到保费的问题,这个费用应当是金融机构交,不会涉及老百姓吧?

易纲:不会。

亮点3 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会导致热钱自由出入,我们要积极推动,同时充分防范风险

记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从十八大报告的“逐步实现”变成了三中全会《决定》中的“加快实现”,这又意味着什么?

易纲:中国在1996年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推动了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的出口居世界第一,进口居世界第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关系到中国的对外投资、外国在中国的投资。中国经济发展了,中国企业要“走出去”、要对外投资,需要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有人担心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会导致国门大开,热钱自由出入。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这表明我们要对跨境资金流动进行非常到位的监测。事实上,在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之后,我们仍会保留国际通行的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等机制。此外,国际金融界已达成共识,货币当局在极端情况下,可以对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临时调整。因此,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会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热钱可以自由出入、完全没有管理,而是力求使资本流动既方便又有序。

《决定》要求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在中文里的意思是很明确的,因此我们要积极推动,同时充分防范风险。

亮点4 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既要看到升值带来的压力,也要看到升值带来的实惠

记者:《决定》要求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下一步应如何完善?

易纲:下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主要有这么几个要点。第一,要加快市场建设,给企业套期保值、防范风险等提供更多工具。第二,增加弹性,使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第三,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记者: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否已接近您刚才说的“均衡水平”?

易纲:我认为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现在社会上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有一些反映,我觉得要正确理解。我们都知道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有压力,但也应看到升值的好处。人民币升值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比如,去年我国进口了5800多万吨大豆。老百姓要吃豆油,榨完豆油后是豆粕,豆粕是饲料的重要来源。由于人民币升值,进口大豆、豆油、豆粕价格都便宜了。如果人民币汇率还是8块多的话,我们吃的豆油、猪肉等都会涨价。比如,去年我国进口了2.7亿吨石油。如果汇率还是8块多而不是6块多的话,现在一升油肯定不是7块多,而是超过10块了。再如,去年我国有8000多万人次出国旅游,很多家长送孩子留学,人民币升值了,出国消费就划算了,掏的学费也少了。

因此,我们既要看到升值带来的压力,也要看到升值带来的实惠。汇率变动对一些群体会带来挑战,对一些群体却会带来实惠。我们会从全体人民的福祉出发来考虑这个问题,各个群体也都要有一颗平常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