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探索官邸制”引关注 看世界各国官邸制实施

2013-11-24 18:35  吕晓红、蔡菲菲、王洋、何星宇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官邸,是国家为一定级别的官员在任期内提供的居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中,“探索实行官邸制”虽只有寥寥数字却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有观点认为,官邸制将成为遏制官员腐败的利器;也有人担心,实施之后反而会成为变相福利。而实际上,官邸制这一官员住房制度在国外已实施多年。

首先来看美国的官邸制。白宫就是美国政府提供给总统的办公及居住的场所,其他民选的联邦、州和市一级的主要官员,如副总统、州长、副州长和一些大、中城市的市长等,还有极少数的大学校长也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官邸,但总人数应当在100人以内,而且官员们在任职期满后就必须搬出来,交给继任者。

官邸,包括其中的家具,都被视作是政府的财产,因此从购买到日常的使用和维护均由政府预算支出,居住者则只需交纳象征性的年租金1美元。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于官邸的使用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比如说,任何居住在其中的官员都不得将官邸租赁给他人,甚至也不允许将大量的亲戚带入官邸居住。政府派专人监督。

基于安全考虑,美国总统、副总统、州长、副州长必须居住在官邸,但市长们则有选择的自由。比如纽约市前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就嫌政府提供的官邸太小了,于是只让其充当办公场所,仍然住在自己位于第五大道的公寓里。

由于政府官邸还承担办公或会见宾客等功能,因此一般都是当地著名的建筑,具有几十年、上百年历史,有的官邸还定时开放供游客参观。美国人想要参观白宫的话可以向自己所在州的国会议员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国会议员负责安排相关事宜,而外国人则需要通过自己国家驻美国的大使馆来走这一流程。此外白宫每年春季还会举行花园开放日,想去参观的人只需去排队领票,再通过安检,就可以进去逛逛美国总统的后花园了,感觉比在铁栏杆外面看真的好很多。

此外,美国还对联邦和州这两级的当选议员们实施住房租赁津贴补贴制度,具体数额由议会的金融委员会审定。

法国的爱丽舍宫在世界上与美国的白宫、英国的白金汉宫以及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同样闻名遐迩。作为法兰西共和国的总统府,它是法国最知名的官邸,也是法国最高权力的象征。

在法国,部长以上的总统、总理、议会议长等必须拥有职务用房,但其他公务人员有自主权。2012年5月奥朗德当选总统后,目前政府38个部长中有23人住进配套的职务住房,其他的部长则表示宁可住在自己的私邸。

法国的官邸制范围很小,除政府领导人外,国家对各部部长没有实行统一的官邸制度,而是实行了住房补贴制度。国家资助的部长公寓最大面积限定为80平方米,部长家庭中每增加一个孩子,房屋的面积可以扩大20平方米,而超标面积的住房费用必须由部长本人承担。

爱丽舍宫兴建于1718年,迄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此处原为一位名叫戴弗罗的伯爵的私人住宅,所以当时称为戴弗罗公馆。后来历经沧桑,几易其主,但长期都为达官贵人所享用。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都先后入住过,并将此处改名为波旁大厦。1873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颁布法令,正式指定爱丽舍宫为法国总统府。此后的百余年,历届法国总统几乎都在此工作和生活。

再来看日本的官邸制。在日本,“官邸”这个说法一般就是指“首相官邸”,它是日本首相办公的地方,而国家提供给首相的居所则叫做“公邸”。这两个建筑物虽然是比邻而建,但从概念上是区分开来的。

首先来说“官邸”,位于东京市中心的首相官邸始建于1929年,而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官邸是改造后于2002年开始使用的。它是一个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1到5层有首相、副首相,以及官房长官等高级官员的办公室,以及内阁会议室、贵宾室等办公设施。地下的一层则设有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会在应对大规模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下启动运转。首相官邸的警备工作由日本警视厅首相官邸警备队负责,周边道路上还有9个警视厅机动队负责轮换巡逻。

“首相公邸”实际上和官邸都在一个大院内。除了有首相居所功能外,公邸内还设有茶室等接待外国宾客的房间,建筑物采用燃料电池供暖发电,还增设了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等设备。目前,由于公邸内正在进行装修,因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没有搬到里面居住。

此外,根据日本《国家公务员宿舍法》规定,可以为一定级别以上的官员提供在预算范围内的公邸住所,而公邸所需的桌椅等办公用品也会予以提供。可以享受公邸待遇的官员则包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首相及内阁大臣、最高法院院长、国立国会图书馆馆长,以及负责皇家事务的宫内厅长官等。公邸以及办公设施都是以“免费出借”的形式提供给这些官员的。

印度的官邸制始于英国殖民时期,现在的印度总统府原为当时的英总督府,1947年印度独立后,成为现在的总统府。印度现行的官邸制度源于1963年颁布的《政府住房分配办法》,根据该分配办法,上至总统、总理,下至普通公务员,都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住宅。

位于首都新德里的总统府可以说是印度最大的官邸了,总统府面积约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有340个房间,每年维护费用超过10亿卢比,约合1亿人民币,仅电费就有近700万人民币。

除总统府外,印度政府为公务员配备的官邸共分11级,最低一级是不带厨房的单身宿舍,最高一级是部长官邸,这一级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官邸。部长官邸独立成院,标准上限是:建筑占地766平米,房屋基座面积183平米,可包括8个卧室,4个佣人房,2个车库。部长官邸多集中在新德里的市中心黄金地段,离政府办公区域非常近,该区域马路宽广,环境优美,官邸门口均有警察站岗。目前,新德里约有300座部长级官邸,其中较高档的是中央部长们的77座官邸,其他200多座的主人则包括高等法院大法官、军队领导以及一些委员会的主席等等。

不过近年来,印度百姓对高官们的豪华官邸以及无节制的装修维护费用诟病甚多,媒体也经常呼吁官员们要勤俭过日子,但收效甚微。(记者 吕晓红、蔡菲菲、王洋、何星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