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媒评安倍拉拢东盟:难撼中国影响力

2013-11-19 09:3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结束了对老挝和柬埔寨两国的访问。自上任至今不到一年,安倍已经完成了对东盟全部十个成员国的访问,凸显出重视东盟的姿态。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8日报道,在就任首相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安倍已经五次到访东盟地区,成为首位访问过全部十个成员国的日本在任首相。

虽说如此,能否一举在应对中国的问题上占据优势尚难预测。据一位日本政府高官透露,之所以把柬埔寨和老挝放在出访的最后两站,也是出于对这两个国家“亲中”的认识。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8日报道称,安倍晋三完成对东盟全部十个成员国的访问,目的在于开展同东盟的广泛合作以推动经济增长,同时构建针对中国的包围网。特别是此次访问的柬埔寨与老挝两国一向被视为东盟中的“亲华派”,可以想见日本同中国之间的拉锯战未来将更为激烈。

中国对于柬埔寨和老挝的影响力依旧强大。前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访问老挝和柬埔寨。习近平主席也在担任副主席期间于2009年、2010年分别访问了柬埔寨和老挝。两国城市里林立着中国企业的广告牌,中国政府援建的建筑物也到处都是。

报道称,可以看出,两国一边要“看中国的脸色”,一边还要与日本之间找平衡。柬埔寨首相洪森既对日本的外交姿态表示支持,也不触及中日关系问题。

据共同社11月17日报道,安倍晋三16日在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表示:“我非常喜爱拥有美丽自然与世界遗产的柬埔寨。日本将官民一体,为柬埔寨的新一轮国家建设提供支持。”日本作为柬埔寨的最大援助国在过去较长时期内对该国发挥了巨大影响力,但是近来似乎被中国占据了上风。安倍的这一发言无疑是旨在将柬埔寨拉回自家阵营的怀柔之计。

然而,柬埔寨处于中国影响之下的事实仍未改变。据柬埔寨国内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012年进口总额中,中国约占33%,而日本仅占3.1%。从1994年至2011年期间的累计投资额来看,中国占比为35%,而日本仅有0.7%。

军事合作方面则更为显著。中国2010年向柬埔寨赠送了约260辆军用卡车。2011年决定提供1.9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并供应中国产直升机。2012年,中国时任国防部长梁光烈访问柬埔寨,签署了有关无偿援建军事设施的文件。

此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向到华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就扩大对柬有关项目援助和优惠贷款规模作出承诺。柬埔寨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中方此举旨在“将柬埔寨作为地区盟友纳入掌中”。

共同社11月18日指出,一些日本专家怀疑日本尽可能多接触东盟成员国的政策能否产生成果。

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副教授道下德成说:“安倍的访问具有象征意义,也显示了日本领导层致力于与东盟接触。”

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人们可以看出日本的对华战略如何影响日本的东南亚外交。”

报道指出,在与东盟领导人的会谈中,安倍往往要提到确保航行自由和安全以及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暗指中国在海上日趋示强的做法。

而且,让北京大为不安的是,安倍利用东盟之行,解释日本的安全政策,宣扬他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以促进全球和平与稳定。

不过,报道称,日本与东盟的外交能提升到什么程度尚不确定,因为它面临很多其他任务——找到突破口,恢复与中国的首脑会谈;修复与韩国的关系;消除与其盟友美国的某些政治问题。

中野晃一说,东京急需修补与中国和韩国以及与美国的关系。日本与韩国也有领土争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