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后"双11"效应:一天送件400余 快递彻底"忙疯了"

2013-11-14 08:21:46 王静 罗鹏 王逸男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11月11日,在这个被人们称为光棍节的日子,成了电商年度“盛典”,仅一天淘宝网便创下了350亿元的销售纪录。线上狂欢刚刚结束,线下快递员们便“一路狂奔”,部分快递员一天的送货量顶得上往日的2到3倍。

派件量的突增,让快递员成为了这个礼拜“最忙碌的人”。取件、分件、送件、收件,甚至连上厕所的机会都没有。对于他们来说,时间意味着责任。

彻底爆仓了!快递哥都“忙疯掉了”

“今天确实是爆仓了,还有好多货送不完。忙疯掉了!”下午三点,记者拨通新街口分部的圆通快递电话,经理蒯文超语以飞快的语速回答。蒯文超早上六点多便早早前往圆通江宁总仓库提货,“平常都是别人给我们送过来的,现在人手不够,我们要亲自去提货,明天早上我4点多就要出发去提货。”蒯文超边送着快递边和记者聊着,一刻停不下来。

“爆仓了!今天彻底爆仓了!”中国邮政快递的小徐一碰到记者就激动地说起来,“我今天东西不算多,但是今儿也送了120票了,平日也就50多票,今天总公司爆仓了,快递堆成山,太壮观了!”一说完这几句,小徐马上又拖着编织袋跑去拉货。

据了解,今天圆通快递南京鼓楼分部截止下午两点已送货14000票,蒯文超向记者反映,12日鼓楼分部送货7000多票,估计13日一天,鼓楼分部送货将达到20000票,是平日的五倍。

写字楼:收包裹比平时多了一倍

快递员送件辛苦,消费者也是收件不停,写字楼、学校,无疑成为了“收货”的主战场。在记者下午走访的南京新街口附近几家写字楼,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法惊人的一致,“包裹比平时多了不少”。

在金轮国际广场楼内,这几天一直上白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快递员跑得勤多了,一次送的包裹也比平时多了很多。“以前嘛,一家快递基本是上午下午各来一次,每次大概也就20几个,这两天上午、下午不停跑,一次至少一麻袋,少说也得5、60个包裹。”

同样,在南京管家桥华新大厦办公楼里,负责白班的保安听明记者的来意,连连摆手说:“不能说了,实在太多了,我们坐这就看到快递员大包小包时不时就来一趟,比平时少说也得多一倍。”

每天送400个快件,一天睡5小时

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新街口明华新村圆通快递的鼓楼二部,数十件快递包裹堆放在院中角落,一位在家留守的快递员正在厨房做饭,青菜烧豆腐,西红柿炒蛋,简单的两个菜便是二部6位快递员的午饭。“根本来不及吃,从上午8点送件开始,跑完整个管家桥附近,就得到下午2点多,紧跟着下午的包裹又从总部拉来,继续往外送。”这位被称作“张哥”的快递员因为会做饭被大家留在“家里”做饭,而他也是完成了上午的派件任务后,才抽空烧了菜。

院子里,一位姓李的“快递小哥”正紧张地往自己的电瓶车上装包裹,两分钟里,近30个快递包裹神奇地放在了车上,踏板、后座、车篓,凡是能装东西的地方都被各种包裹占据了,“一天能睡5个小时左右吧,到了点不醒都不行,脑子里仿佛老有个声音告诉你,该送快递了,该送快递了。”小李告诉记者,平日里自己一天大概送200个左右的快件,到了这几天每天都是400向上的节奏,连电瓶车的电池都多准备了两块以备用。

不过,最让小李赶到恐惧的是,这样的日子才刚刚开始,“按照去年的经验,至少得这周过完吧,这两天将迎来派件高峰,继续熬吧。”话刚说完,小李骑着电瓶车继续出发了。

“公司要求我们当天的件一定要送到客户手上,我们马不停蹄地收件、送件,除了能多赚点钱以外,还有一份责任在身上。”这几天的辛苦,对于张哥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多年的快递工作除了获得了报酬,还有一份责任心。

老爸、妹妹“火线驰援”助阵快递

为了备战“双十一”,不少快递公司提前“全副武装”,无论是从硬件设备上,还是人员配置上,都早早做好了准备。同样位于明华新村的申通快递,节前便找到了帮手,与普通快递员不同,这些“新手”付出劳动但不收一分工资,原来,他们是老员工们的家人。

“我喊上了老爸、妹妹,在这段时间帮忙送送快递,缓解一下我们压力。”公司里的老员工“老许”告诉记者,一下子突然招人也不是很容易,很多人都知道这段时间非常辛苦,都不愿意做,只能找家里人帮帮手了。

据老许介绍,他熟悉的几家快递公司,也有像他们这样应急找来家人帮忙的,除了自己人比较熟悉业务外,临时的几天帮忙也不用有多余的工钱开支。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讯/j记者 王静 罗鹏 王逸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