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谈国安委:中央领导独立指挥 有三方面职能

2013-11-14 07:22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新闻1+1》2013年11月13日完成台本

——两个新机构:事关安全与改革!

(节目导视)

解说:

一个举世瞩目的会议。

市民:

改革同时进行,这是我感觉非常大的一个亮点。

解说:

一份59次提到改革的公报。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

中国走到今天这一步,单独推进经济改革,越来越难以取得突破了。

解说:

中央为什么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中国的目标,直到2020年实现决定性的成效。”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又会发挥什么作用?

秦刚 外交部发言人:

“毫无疑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分子紧张了,极端宗教分子紧张了。”

解说:

《新闻1+1》今日继续关注:两个新机构:事关安全与改革!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闭幕,一个非常明确的评论就出现了,它将对中国的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但是产生长远的影响,不意味着不立即行动,我不知道今天大家有没有注意几个细节,昨天刚闭幕,今天习近平主持了中央跟党外人士的座谈会,在抓落实。李克强主持了国务院的会议,在抓落实,而且要强调督促今年的改革目标实现的问题。王岐山马上主持了中纪委的专门的会议,也在抓落实。昨天闭幕,今天就接连开这样的几个会,其实这意味着一种只争朝夕的这样的态度。

同样,在今天也有相当多的媒体,都在关注着两个新的机构,事关国家安全以及改革的专门机构的成立,一个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有一个是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样的一个成立。其实这个关注也是纪实性的迅速发散,而且这种关注有的时候会以一个非常你想不到的提问来表现出来,这个提问发生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的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一个提问是这样说的,请问,中国成立安全委员会是不是针对日本?这个问题该怎么回答呢?

解说:

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否针对日本?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秦刚发出了这样的问题。

秦刚 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它的目的就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毫无疑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分子紧张了,极端宗教分子紧张了,总之,那些想威胁和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紧张了。记者你问我这个问题,是不是也想拿日本对号入座呢?

解说:

如果说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大家充满了期待,对于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大家更多的应该是好奇,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它对国家安全到底会发挥什么作用?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用“这预示着中国有了国家安全事务新标配”来形容着安全委员会将要设立的意义。我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会是一个统筹整合多领域、多部门,涵盖内政外交的决策机构。

(字幕提示:2013年11月13日新闻)

解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集公安、外交、军队、国防、经济安全,甚至包括海洋这一块内外兼修,不局限于内政。

解说:

评论分析指出,现有的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反恐怖等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带有非正式、临时性的特征,难以作为国家安全事务的核心机构去跟踪、分析和协调日常事务,也缺乏足够的人力、资源,来应对重大突发性应急反应。

专家分析指出,与国务院等日常运作的机构不同,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一旦发生危急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突发事件时才会发挥作用。

解说:

随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对于国家安全的把握,不再是条块分割,将避免部门间不通气、不沟通、不协调,甚至扯皮推诿的现象,有效整合各部门力量。而超部门、权威性,也成为专家对其设立价值的最大共识。

解说:

专家分析指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一个独立的指挥系统。在中央领导下,高于一般的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委员会。

解说:

而媒体和专家也相信,作为一个超越部门概念的权威机构,未来的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担负起更多安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

(声音来源:2013年11月13日新闻)

很重要的一个职责是,为国家安全发展制定长远的顶层战略。从这种意义上,中国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体系,也将会由此全面升级。

主持人:

当听到要成立专门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的确该成立这样的一个委员会了,因为传统意义上的安全概念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它已经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直接去管理的了。比如说传统意义上,我们谈到国家安全马上想到的是外敌入侵,现在的外敌入侵,既有有形的敌人,又有大量的无形的敌人,你比如说传统意义上的外敌入侵,需要考虑国防之外,现在新加入进来的经济安全存在了,金融安全要考虑了,生态安全当然也要考虑了,现在越来越紧迫的是信息安全也变得越来越紧迫。那么未来是不是还有可能,比如说生物基因,包括卫生安全等等,我觉得这个安全的概念已经全方位的拓展,正是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让大家意识到是该了。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马上连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高祖贵。高先生您好。

高祖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

您怎么看待此时此刻的中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现实的迫切性?

高祖贵:

确实正如您刚才所说的,在现在设立这样一个机制,是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必然的一个需要。从国内的家度来看,现在我们说我们国家处于一个发展的黄金期,但同时也是一个矛盾的凸显期。很多的社会矛盾变得比较突出,特别是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我们面临很多的新的情况。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正如您刚才提到的,国家安全的内涵和范围都有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不仅要碰到信息网络安全、金融安全、重大的产业安全,也要碰到粮食安全,还有一些重大生态环境危机引发的一些安全问题。

当然我们也知道恐怖主义,或者是大规模的传染性疫病,还有一些特别重大的事件都可能引发国家的安全。也就是一句话,现在我们从国内的角度,国家安全已经变得非常突出,从国际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持续扩展、持续提高,我们在国家的利益的边界,也在不断的向外扩展。不仅在周边,我们的利益存在密度和深度越来越突出,而且在非洲、中东、拉美,乃至于南太平洋岛国,我们的利益都变得越来越冲突。这种状况下,这个国家的政局的变化或者地区的变化,都会给中国在那个地区的利益造成一些冲击和影响。

还有更重要的是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相互互动的角度,现在内外的界限已经非常模糊了,而且国内发生的事情,会在国外引起一些反响,国际上的一些重大声音也会影响到中国国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我们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的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会持续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世界上会进一步提高,对世界的影响会进一步上升。这种情况下,我们知道中国和世界的互动,可能会面临一些碰撞和摩擦,当然也会出现一个广度和深度的大扩展,这样的新形势有很多新情况,可能我们现在想到的或者想不到的都会出来。所以它迫切需要有这样的一个机制,为未来的中国和平发展提供一个保障的作用,从制度、从机制上有一个比较强硬的保障,这样未来给中国的发展有一个比较好的制度的支撑,主持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