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永不停步的使命——中国改革航船驶入新征程

www.fjnet.cn 2013-11-09 16:44  孟娜 傅双琪 霍小光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二、改革再出发

35年后,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冷战已经结束。西方遭遇了严重金融危机。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持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已回落至8%以下。不少人担心中国或落入拉美国家经历的“中等收入陷阱”。

解决了温饱、总体实现小康的中国人对现实的不满足也在滋长。一系列新的“紧缺”困扰着人们。

对大学毕业不久的“北漂族”陈昊来说,房子成了心结。“北京六环外的房价已超2万!我每月工资5000元,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房子?但女朋友说了,不买房就不结婚。”

时间的脚步变得更紧迫,但人们还要为繁杂的审批程序奔忙。浙江一个幼儿园从开工到竣工,只用了不到14个月,然而前期审批和后期验收竟耗时两年,共计加盖133个公章。而类似的情况相当普遍。

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也遇到困难。虽然率先打破“大锅饭”,但它陷入了“一年越过温饱线,30年没过富裕坎”的尴尬境地。“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先后创办过几个小企业,都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这反映出受制于城乡二元体制,农村的土地、劳动力、资金和技术四大发展要素向城市“净流出”,成为许多农业地区发展缓慢的深层原因。

贫困并没有彻底得到解决。仅距北京160公里的河北涞源县,是中国希望小学的发源地。涞源不少人仍生活在世界银行制定的贫困标准线以下。这样的中国人还有近2亿。

对于居住在北京的英国艺术家马特·霍普来说,浓重的雾霾实在令人窒息。他于是设计了一架“会呼吸的自行车”,来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粒子。

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是股市低迷;一方面是买得起车,另一方面是出行拥堵;一方面是许多海外留学生归国创业,另一方面却有不少富人移民国外;一方面是人均预期寿命可与发达国家相比,另一方面却是看病贵看病难,医患纠纷成为热点……

对于最引以为傲的中国经济奇迹,有人也开始抱有疑问。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但今年刚刚结束的秋交会却显得冷清。这暴露出中国经济过于依靠外部市场的脆弱性。而2013年三季度,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仍是主要动力,贡献率又一次较多超过消费,信贷投放快于预期,基建和房地产仍是贷款需求主要来源。

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以空前智力和定力开启发展方式转型之时,这些数据警示:体面的GDP是否依然建立在旧有发展模式复归的基础之上?再不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改革,经济周期的波动或将更加频繁,且更多受制于外部环境。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7年时间,任务非常艰巨且紧迫。

有人将之归于科技创新的薄弱。的确,改革开放35年,中国人还没有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多年空缺。

也有人将之归于腐败的侵蚀。十八大后,中国十余名违纪高官落马,彰显了中央反腐决心与成绩,却也表明了形势的严峻。

种种情况说明,中国来到了一个关节点,这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改革,要再出发。

一些观察人士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改革的历史新起点,规划的是“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

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的一次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