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永不停步的使命——中国改革航船驶入新征程

www.fjnet.cn 2013-11-09 16:44  孟娜 傅双琪 霍小光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孟娜 傅双琪 霍小光)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11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此间权威人士认为,这份文件集中了中共全党和各方面的智慧,将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标志着从1978年开始的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新阶段。

中国领导人表示,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必将强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

可以预计的是,像35年前那样,改革将再次改变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并给整个世界带来重大影响。

一、两百年梦想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的故事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梦想。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市民杨怀定投资国库券赚取第一桶金,后来他又购买了100股“真空电子”,这只股票又为他带来丰厚收益。他被称为“杨百万”。百万元人民币在那时是一个天文数字。而国库券和股市都还是新生事物。

“我是当年十一届、十二届三中全会的政策受益者,开放和改革在我的身上最直接地体现出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杨百万”如今还在炒股。最初的2万元本钱已变成2000万元。而中国股市已与纽约、伦敦、东京的股市一样,成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始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党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谈到改革开放前的情形,上世纪60年代来华学习的巴勒斯坦人穆斯塔法·萨法里尼回忆说,那时候中国物资匮乏,东西凭票供应,买粮食得凭粮票、买肉得凭肉票、买布得凭布票……“北京进入11月份就很冷了,我每次拿着票去买东西时,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在寒冷中冻得缩手缩脚。像我这么大个子,凭票买来的那点东西根本吃不饱!”

回顾过去35年,差不多每个中国人都从改革中获益。

1937年出生的安徽人年广久小时候靠乞讨生活。上世纪60年代,他因为做小本生意而入狱。改革开放后,他靠卖瓜子致富,并得到邓小平的支持。傻子瓜子有限总公司现由他的二儿子年强掌管,2012年产值2亿元。年强正在着手建设“中国傻子瓜子博物馆”,精神依旧矍铄的年广久则有了新的工作——设计博物馆并收集、提供相关历史资料。

49岁的马云出身于浙江一个普通人家。改革开放使他有机会在上世纪80年代上了大学,并在90年代出国,在美国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如今,他是世界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执行主席。如今每天有一亿人在阿里巴巴消费,马云创造了一千万个就业机会。他日前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一个座谈会时说,现在走在街上,擦肩而过的姑娘小伙,也许看上去极为普通,但他没准就是淘宝上销售额过5000万甚至过亿的店主。

莫言1955年出生在山东一个偏僻农村。他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村里就饿死了一些人。改革开放后,他的小说创作日益成熟。他终获诺贝尔文学奖。而他最初对写作产生兴趣的70年代,中国文化萧条,“全国人民只看八个样板戏”。如今像莫言这样级别的中国作家,至少有10位。

杨怀定、年广久、马云、莫言都是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更多的人不像他们那样成功,但也同样获得了梦想成真的机会。

改革开放使几亿人脱贫。2.6亿农民离开土地,进城成了新型工人。曾被视作“资本主义毒草”的民营经济则吸引了亿万人就业。2012年,民营经济在中国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60%。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数量突破千万家,个体工商户总户数达4000万户。而世界已离不开“中国制造”,连英国新型巨船的装配,用的也是上海生产的龙门吊。

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梦想进程,被称作人类史无前例的事业。它的起点可回溯至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因为列强入侵而到了亡国灭种边缘,先知先觉者发出了变革中国的呼声。

中国的下一个梦想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过这么些年的切身体会,中国人普遍认为,要实现这样的梦想,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继承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把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改革推向新的高度和深度。

多年用镜头记录中国变迁的美籍华人摄影师刘香成认为,正因为有前30多年的背景,中国领导人推进改革的决心才如此坚定。“因为不坚持改革就不会有稳定和发展。”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