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银行拒收5万元硬币工程款 谁该为零钞流通尴尬负责?

2013-11-09 10:10  沈翀、谭元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武汉11月9日电(记者沈翀、谭元斌)作为法定流通货币,5万枚1元硬币日前在武汉遭遇尴尬,多家银行拒收这5万元。银行对面值不同的人民币厚此薄彼,原因竟然是太麻烦。

银行拒收硬币

日前,武汉市民梁先生收了一笔5万元的工程款,全部为1元面额硬币。他和妻子黄女士驾小轿车载着这批硬币跑了好几家银行想把钱存起来,怎奈每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拒绝接收。无奈之下,他们只得把硬币搬回家中存放。

夫妻二人把硬币捆成了50捆,每捆1000枚,重约6公斤,50捆总重约300公斤。据了解,为了装运这批硬币,家里的小轿车轮胎都被压爆了一个,靠一辆婴儿车,夫妻二人把硬币一趟趟地往19楼的家中搬运,来来回回跑了10趟才搬完。

黄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奈之下,我们找到媒体,才有银行愿意兑存这5万元。”

记者了解到,按照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而目前,1元、0.5元等硬币均为流通人民币,这意味着包括银行在内任何单位的拒收行为都是违法的。

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梁先生夫妻的遭遇并非个案,我国不少地区出现了零辅币在银行存兑遇阻事件。

今年7月,因为搬家不方便携带,烟台市一女士把积攒了20多年的2000多枚1分、2分和5分硬币拿到银行兑换,找了三家银行。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分币不流通了不兑换;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没这个业务让她留作收藏;还有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人手不够得预约。

在四川成都,冯女士抱着1000枚硬币跑了7家银行,得到的答复要么是“数量太多,接收不了”,要么就是“人手不够,请另找别家”,仅1家银行表示可以接收,但需要提前一周预约。

早前,还发生过公交公司因积压的50万元硬币被银行拒收而不得不用数公斤硬币给员工发工资的事件。

服务意识须增强

有关专家表示,冒着违法被投诉的风险,银行屡屡出现拒收零辅币情况,主要是其服务意识不强,再加上外部监管乏力。另外,有些地方在银行监管部门督促下已经被动开办的服务,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长期以来不为老百姓所了解。

湖北成和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欧阳云清说:“银行拒收硬币是违法行为。为储户提供便利是银行应尽的义务,存款必须接收,面额很小或者数量很大都不应拒绝。”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说,银行工作人员明目张胆地拒绝接收硬币,是垄断经营在作怪。监管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般人都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投诉,对银行的投诉缺乏像12315这样的公众投诉热线。”

记者了解到,包括武汉在内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办零辅币兑换业务,然而老百姓仍然不知道何处办理。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经营处副处长黄粤解释,银行柜面资源有限,清点硬币工作量非常大,如果不预约,仅靠营业网点的人手肯定不够,会占用大量时间,就比如为清点梁先生的5万枚硬币,网点从分行抽调人手还清理了好几天时间。

他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人民银行武汉营管部的协调下,已经开辟了三条渠道解决零辅币兑换回收:第一,通过人民银行武汉营管部预约,2008年武汉就已开展此业务。第二,中百超市的零辅币兑换机。第三,今年10月在全市18家银行机构网点开辟了专门的零辅币兑换“绿色通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