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山东:17地市互联互通 异地就医进入即时结算时代

www.fjnet.cn 2013-11-07 11:15  姜洋 来源:齐鲁网 我来说两句

齐鲁网11月6日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姜洋 摄像王德成 济宁台冯斌 聊城台冯俊峰 临沂台曹磊)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据统计,目前,山东每年大约涉及24万异地就医人群,由于省内各统筹地区统筹层次不高,药品、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目录库不统一,患者最头疼的就是异地就医结算难。今年,随着全省17地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互联互通系统的投入运行,省内异地就医患者终于踏上了“时报时销”的结算快速路。

73岁的宋怀彦,是莱芜市南冶煤矿的一名退休职工,退休后一直跟着济宁的家人居住。宋怀彦常年患有冠心病、高血压,每年都在济宁市附属医院做复查治疗。今天是她出院的日子,这一次,家里人再也不用跑到莱芜去给她报销医疗费了。

济宁市附属医院工作人员:“你这个是莱芜医保的,咱现在已实现全省联网了,你现在只需要拿你自己负担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

莱芜病人,济宁报销,带来这种方便的,就是山东建立的省级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平台。

济宁附属医院医保办主任谢龙涛:“出院时病人只需在我们医院缴纳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他费用由我们医院进行垫付,每个季度我们向其他地市医保部门提交结算材料,进行审核报销。”

看上去只是一个结算平台的建设,但这背后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山东省社保局医保处处长仇振华:“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不仅要突破政策待遇、管理体制、统筹层次等局限,更重要的是还得需要一系列“库”的建设和支撑,比如说人员库、药品目录库、诊疗项目库、应用耗材库、疾病病种库等。”

这么多的子系统,要想一个个地建设,需要的是漫长的周期。经过反复的分析、测算、论证,最终确定的方案是借助现有成熟的医疗保险应用系统网络,在不增加定点医疗机构费用负担,不改变异地就医备案方式和就医流程的前提下,搭建山东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山东省社保局医保处处长仇振华:“也就是说通过开发异地就医结算模块,规范交互标准,来实现网络连通,来实现我们的异地就医结算。”

新平台的投入使用,使山东成为继福建、云南后,第三个实现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省份。今年1到9月份,全省17市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达到了90家,已联网结算6万多人次,结算总费近15亿元。目前,山东正在建设全省统一编码、统一药品库、诊疗库、材料库、疾病库、医师库和异地就医信息标准结算系统的“五库一系统”,为实现全省所有医院异地就医结算省级统筹打好基础。

山东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还要积极探索和推进与外省、外地区的异地就医联网,实现病人与定点医院之间,各市经办机构与定点医院之间,费用结算更加及时、顺畅、便利,让参保人员看病,更方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 责任编辑:张海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