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金融调控重在防风险调结构促改革

2013-11-06 10:33: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上半年货币政策坚守稳健,常规操作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基准利率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未做调整。除常规操作外,上半年管理层还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稽查银行间债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对金融政策支持“调结构”进行了全方位部署。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的金融调控主要围绕“防风险”、“调结构”、“促改革”发力。

上半年货币政策坚守稳健,常规操作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基准利率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未做调整。从操作目标看,6月末,基础货币余额同比增长13.0%,比上年末加快0.7个百分点。从中间目标看,由于商业银行资产扩张意愿较强,货币乘数由去年12月份的3.86上升到今年6月份的4.09,M2增速偏快。就执行效果而言,货币政策中性略松。

除常规操作外,上半年管理层还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稽查银行间债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对金融政策支持“调结构”进行了全方位部署。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的金融调控主要围绕“防风险”、“调结构”、“促改革”发力。

银行“钱荒”改变金融运行格局

6月份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遽然紧张,货币市场利率飙升。面对银行间短期资金面紧张,央行采取拒绝放水的强硬态度,借以给商业银行警示与教训,迫使其强化流动性管理,倒逼银行控制资产规模过快扩张。此次“钱荒”对金融运行格局有着深刻的影响。

1.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但仍高于全年增长目标

今年前5个月M2增速在持续高于13%调控目标的水平上高位攀升。但6、7月份,受银行“钱荒”与央行拒绝“放水”影响,银行适度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并收缩同业运用,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放缓。7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4.5%,比1月末回落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超出13%的全年增长目标1.5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9.7%,比1月末回落5.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5.1个百分点。

2.社会融资规模减小,表外融资活跃度明显下降

前5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放量,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长尤为迅猛。前5个月社会融资规模累计 9.11万亿元,同比多3.12万亿元,各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均多于去年同期。其中,人民币贷款4.22万亿元,同比多2811亿元;外币贷款5658亿元,同比多3932亿元;表外融资2.81万亿元,同比多1.87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18万亿元,同比多553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22亿元,同比少127亿元。

受银行“钱荒”与央行拒绝“放水”影响,银行对表外理财和票据业务加以控制,致使表外融资大幅收缩。银行间资金紧张使债券发行遇到困难,债券融资规模大幅减少。6、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明显收缩。6-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1.85万亿元,同比少9860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1.56万亿元,同比多1004亿元;外汇贷款1290亿元,同比多180亿元;表外融资1750亿元,同比少502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871亿元,同比少3597亿元;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254亿元,同比少308亿元。(见图1)

3. 人民币存款仍存在“冲时点”,企业定期存款增长显著

近年来,受绩效考核和存贷比监管影响,银行存款波动存在明显的季末“冲时点”现象,即存款规模“季末冲高,下季初回落”。2012年人民币存款季末月份平均增加2.3万亿元,而季初月份平均减少5115亿元。利用发行理财产品“吸”金和理财产品到期大量“吐”金是银行“冲时点”的主要手段。这就造成大量一般存款季初“出表”或转化为“同业存款”(同业存款不计入人民币存款),季末再集中“入表”或由“同业存款”转化为一般存款。

今年以来,银行“冲时点”现象依然存在: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4.22万亿元,4月份减少1001亿元;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6万亿元,7月份减少2573亿元。不过银行“钱荒”和央行拒绝“放水”对“同业存款”造成一定冲击并相应减少其向一般存款的转化,致使二季度末人民币存款冲高力度明显减弱。6月份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1.26万亿元,新增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

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住户存款增长平稳,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较多。前7个月,住户存款增加3.7 万亿元,同比多增605 亿元;非金融企业人民币存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定期化”程度上升, 6月末定期存款占比61.3%,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倾向于多储备资金。(见图2)

4.人民币贷款增长平稳,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明显

7月末,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3%,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7个百分点。前7个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5.78万亿元,同比多增3839亿元。今年以来,新增贷款呈“中长期化”。前7个月,居民户贷款增加2.38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主要是购房按揭)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7837亿元;非金融企业和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39万亿元,同比少增6738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6万亿元,同比多增4611亿元,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增加1.64万亿元,同比少增1.14万亿元。

房地产市场回暖推动个人按揭贷款增长。6月末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1%,比上年末提高7.6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628 亿元,同比多增6173 亿元,增加部分占全部贷款的19%,占比较去年全年高7.3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