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时代特色鲜明 民主生活会并非炒冷饭

www.fjnet.cn 2013-11-05 16: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9月23日—25日,习近平同志全程参加并指导中共河北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也都分别到各联系点参加并指导民主生活会。相继,其他各省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先后召开。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传统。历史证明,什么时候这样一个制度执行得好,党的事业发展就更为顺利;越是在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更为艰巨的任务时,越需要贯彻好这样一个制度。

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各级领导班子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用民主生活会制度解决党内作风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正是汲取历史经验,弘扬优良传统,应对现实要求的一个战略举措。

当然,继承传统不是炒冷饭,必须结合现实需要,体现时代要求。这一次从中央政治局开始到已经召开的各个层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都显示出这方面的特征。

首先,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突出体现了当前党的作风建设要求。作为一个执政党,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和最需要警惕的问题就是脱离群众。而脱离群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出问题。目前现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导致一些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绩效下降、消极腐败滋生,以致脱离群众的直接原因。所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以纠正“四风”为主题,突出体现了当前党风建设的要求。

其次,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明确体现了新条件下党的建设特点。民主生活会是要展开党内思想交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否则就没有意义。但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团结,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如何达到这一目的,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并赋予其特定的含义,这既体现了对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汲取,又体现了新条件下党的建设特点。

再次,民主生活会的内容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党的工作任务需要。从已经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内容来看,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和新举措都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要求,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联系改革、开放、政策、制度,把提高认识,改进作风落到实际工作中,不是停留在就思想谈思想,就作风谈作风,特别是从中央的要求和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效果来看,都把制度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这对于下一步工作的改进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也体现了新形势下党的工作任务需要。

(戴焰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