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聚光灯 > 正文

穆尔西出庭 政治仍在恶性循环

2013-11-05 16:33:30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昨天,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出庭受审,这是他被罢免和逮捕后首次露面。法庭指控穆尔西“煽动暴力”,如果定罪,他将面临终身监禁甚至死刑。在外界看来,军方支持的埃及临时政府急于借审判“罪人”树立合法形象,而被逼到墙角的穆兄会不会放过反击的好机会。不过,这场外界期待的“世纪审判”因穆尔西当庭不断抗议而戏剧性收场,法官宣布明年1月再审。有西方媒体借此指责“缺少妥协文化”令埃及留给世界的只剩一张张“流血图片”,也有舆论担心军政府是否催生新“法老”。而埃及普通百姓难过的是,他们在最艰难的时候“输光了同情”。“埃及的恢复需要真相与和解,而不是审判。”美国《波士顿环球报》4日社论说,要自救,埃及必须结束暴力循环。

埃及迎来“第二次世纪审判”

“这一天我哪也不会去,只有真主知道4日会发生什么事情。”名叫赛义德·侯赛因的开罗公务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在做计划时,都避开周五这个传统的游行日,但穆尔西受审日的威力堪比100万个星期五。”4日上午,穆尔西同14名穆兄会成员以“煽动暴力”的罪名一同出现在开罗警察学院的法庭上,还有另外7名被告目前仍在逃,他们将接受缺席审判。埃及检方指控,穆兄会领导层去年12月号召支持者保护穆尔西免遭袭击,支持和反对者爆发冲突,造成至少9人死亡。埃及媒体说,如果穆尔西被判有罪,将面临终身监禁或死刑。

“我是穆尔西。我是埃及合法总统!”穆尔西在法庭上呼吁法官不要为“政变集团”充当花瓶。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这位前国家元首拒绝穿白色囚服,而是自己的外套,他还与一起受审的穆兄会成员高喊“军事政变”。结果对穆尔西的审讯“只开了一个头就中断”。短暂休庭后主审法官宣布,将于2014年1月8月继续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过程中,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甚至发生了扭打。这种紧张场面也出现在法庭外。现场聚集了数百名穆尔西的支持者,他们高喊“军事统治倒台”、“我们愿意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伊斯兰”的口号。反对者则回击:“打倒叛徒和恐怖分子。”为防止穆兄会发动大规模抗议活动,埃及军方和警察部队抽调2万人在开罗警察学院附近执勤,军队还封锁包括解放广场在内的区域。

“历史总是会跟人开玩笑。”英国“中东在线”网站评论说,当初,穆巴拉克在审判席上,穆尔西充当幕后大法官,现在,穆巴拉克原手下的军方又把穆尔西送上被告席。文章还对比说,穆尔西从关押的开罗城南托拉监狱,被军用直升机运到警察学院,这与当初审判穆巴拉克的场景、路线都完全一样。文章说,当押送穆尔西的武装直升机飞过托拉监狱的上空,仍在这一监狱中与穆尔西为邻的穆巴拉克不知有何想法?在《印度时报》4日的文章看来,埃及第一位经自由选举上台的总统穆尔西周一接受审判,这也是两年多来第二位被推翻的总统接受审判。埃及是阿拉伯国家的中心,现在人们则担心埃及正在开倒车,穆尔西受审是对埃及民主的考验。

在约旦“大门网”看来,过渡政府似乎在对穆尔西进行司法报复。实际上,在上台前,穆尔西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因煽动大规模示威入狱。但要弄清这位前总统的复杂案件,恐怕需要福尔摩斯那样的破案手段。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哈桑·塔里卜表示,不管穆兄会喜欢不喜欢,他们的第一个民选总统如今出现在法庭上,并且面临谋杀罪等指控。这对于穆兄会来说,不是一个小失败,经过一年的穆尔西执政,人们对穆兄会已经失去信心。目前的问题是,这次审判是否明确代表穆兄会历史的终结?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