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从中央到地方反腐提速 不再只依靠查大案

2013-11-05 06:46:09 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十八大之后,中央频出反腐重拳,打老虎抓铁有痕,多名高官落马。制度建设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明确提出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这一年,让社会看到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胆略和诚意,“抓大不放小,治标促治本”,反腐新格局渐渐成型。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问计

王岐山不准念稿要求与会者“放开讲”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周淑真早早就从家里出发,8点10分到了中纪委。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受邀参加中纪委的一个座谈会,而邀请她的,正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同周淑真一起参会的,还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8位学者。中纪委旨在通过座谈会,向专家学者征集反腐方面的意见建议。

与会学者们后来向媒体描述会上情景时,好几个人用了“吃惊”、“很不一样”等词语。按惯例,此类座谈会应是中纪委副书记主持,但这次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直接主持。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是,王岐山不准念稿,要求大家“放开讲”,“深刻思考”。

8位学者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从法律、政治、管理、经济、哲学等方面,谈到了对反腐倡廉的认识,并提了诸多建议。

周淑真感觉会议的气氛非常热烈、融洽,“感觉不到往次座谈会的等级制约感,而且大家有很多互动,包括眼神的互动”。

周淑真认为这次的座谈会效率很高,直奔主题,启发了大家的思考,“如果以后形成这样的会风,我们的形式主义的东西、我们的官僚主义的东西就会有很大改观。”

这场座谈会,在专家们看来,正是中央反腐决心的一种体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这场座谈会让他感受到,“中央对十八大以后反腐倡廉有一些新的思路,要出台一些新的举措。”

2000年以来,中纪委几乎每年都会邀请数十名专家参加座谈会,这也是每次党代会后中纪委的重要节点式会议。参会学者从过去的以刑诉专家、刑法专家、党建专家为主,渐渐扩展至行政法、经济学和国际关系领域,他们从各个方面给反腐工作献计。

但此次王岐山亲自主持的座谈会,距离王岐山就任中纪委书记一职,刚过半个月。

“刚上任就开学者专家座谈会,说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有更大的紧迫感。”姜明安认为,中央希望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和行动把腐败的嚣张势头扼制住,给广大人民以信心。

□形势

5年来日均查办近百人

早在十八大期间,社会各界就已经感受到了中央反腐的紧迫感。

反腐问题有多紧迫?今年10月2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时隔2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2008年以来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

报告显示,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5年来查处行贿犯罪人数同比上升60.4%。

新华社报道称,依据上述报告数据测算,我国每天就有近百人涉嫌贪腐被查。

2011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中央党校所作专题报告中曾指出,对于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社会上存在一些不同认识,既有人过高估计成绩,存在盲目乐观倾向;也有人过分夸大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存在悲观失望情绪。

就在这一年,“铁老大”——原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的落马,对于反腐而言,可谓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2012年,刘志军落马尚未脱离舆论和公众视线,薄熙来严重违纪的消息再次传来。

同年11月15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高调谈反腐,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

两天之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更是再次表态,“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中央传达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烈信号。”有媒体报道称,腐败被提升到可导致“亡党亡国”的政治制高点,中国的反腐败工作也必将经历一次全新的洗礼。

中央党校教授秦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说反腐是涉及到亡党亡国的问题,那么就不可能一时表表态就完了,“肯定会有一套措施,并不断地建立起相应的制度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