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郑州人口达1100万密度仅次广州 升级超级大都市

www.fjnet.cn 2013-11-02 19:49  宋晓珊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起,郑州市开始推行IC卡居住证,旧证仍可同步使用至明年年底。新证不仅延续了纸质居住证的功能,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还能享受在郑办理出入境手续、子女就近入学、购房等多项郑州市民待遇。

消息

从申请到发放

20天可办理IC卡居住证

昨天,郑州市就《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的实有人口已经达到1100万,按照国际惯例,这一数据也意味着郑州已跨入超级大都市行列。按照建成区面积计算,郑州市的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市,位居全国第二。

人口的迅猛增长,也为郑州服务流动人口的工作带来压力,为此郑州市研究出台了《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推行IC卡居住证。

IC卡居住证管理制度,把居住证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住房租购、子女入学、计划生育、证照办理等公民权益结合起来。IC卡居住证具有续签、可擦写、自动注销等多种功能。IC卡居住证为双界面CPU金融IC借记卡,集居住登记和金融服务为一体,与郑州市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匹配,政府职能部门可通过居住证读卡设备读取卡片信息,实现信息共享。

据了解,IC卡居住证实行基层公安机关受理、郑州市公安局集中制证的形式,一般受理后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

亮点1

是否开通金融服务

持卡人有选择权

此次推出的IC卡居住证除了是一张居住证外,还是一张银行卡,对此不少市民对其安全性表示担心。那么居住证能不开通金融服务吗?如果开通,用着安全吗?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红军介绍说,新居住证采用的是目前银行业最先进的IC卡材质和技术,为双界面CPU金融IC借记卡,这种卡也是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并主推的用来替换传统磁条卡的新型银行卡。该卡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性高,不会消磁。持卡人是否开通IC卡居住证的金融服务功能,则遵循自愿原则。

新的居住证,不仅具有大家所熟知的银行卡功能,而且能够加载电子银行业务。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