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广州白云区仓库致8死爆炸系一箱8发火药击发圆盘帽引起

www.fjnet.cn 2013-11-01 10:05  章程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搬运火药击发帽引爆炸

白云区检察院透露同德围爆炸案原因

2012年12月13日,广州市优某乐鞋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郑某从蔡富某、蔡慧某手上租赁了增宝仓库。

不久后,郑某将仓库转租出去,其中的901、902、903和907仓转租给了范某,范某将出事的907仓转租给黄某,黄某将仓库的日常打理托付给范某。

2013年8月底,范某答应约旦人艾德将一批货物存放在907仓,拆开包装里面是烟火。后来又运来一批12米长的集装箱存8发火药击发圆盘帽。

2013年9月10日,艾德要将货物运走。范某组织工人搬运货物。一箱8发火药击发圆盘帽突然爆炸,引爆了仓库里其他的爆炸物质,8人死亡。

案发后,艾德曾试图让同乡奥德帮忙毁灭证据。

日前,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批捕了同德围爆炸案中的7名犯罪嫌疑人。昨日,记者从白云区检察院获悉,本次事故发生原因主要是由一箱8发火药击发圆盘帽引起,这个小爆炸进而引发了仓库内其他爆炸物质。

据悉,被逮捕的7名犯罪嫌疑人中,两名系约旦籍外国商人,其余5人则分别为涉案仓库负责人、承租人以及次承租人等。

经办检察官告诉记者,经查明,涉案增宝仓库的管理方是白云区西郊村增埗经济合作社,经济社内负责仓库全面管理工作的主任是蔡慧某,经理是蔡富某。

2012年12月13日,广州市优某乐鞋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郑某从蔡富某、蔡慧某手上租赁了增宝仓库。不久后,因为鞋业公司生意不景气,郑某就将仓库转租出去,其中的901、902、903和907仓转租给了范某,出事的907仓则由范某再转租给了做服装生意的黄某。但黄某因为做生意长期四处奔走,就将仓库的日常打理工作又托付给范某。

因此,按道理说,增埗经济合作社、优某乐鞋业有限公司、范某和黄某,都对仓库的安全负有基本责任,但实际上,他们都基本只记得收取租金,仓库的安保工作居然由1名保安员负责,所谓的“安保工作”,也只是开闸让运货车辆进入和离开,并在离开时收取费用。

2013年8月底,与范某有生意往来的约旦人艾德跟范某打招呼,说有一批货物想存放在范某的仓库里,当时刚好只有907仓还有空位,范某便答应了。货物运好后,一个搬运货物的工人跟范某说好像闻到火药的味道,范某便拆开包装,发现里面是烟花。范某知道没有获得特殊许可的仓库不允许存放这种易燃易爆的危险品,换言之,增宝仓库不允许存放这批货物,为此,范某就打电话给艾德的翻译,艾德的翻译叫范某放心。

在金钱的诱惑下,范某觉得艾德是熟客,货物估计很快就会搬走,决定铤而走险。在艾德还没将烟火全部搬走的时候,竟然又运来了第二批货物,是一批12米长的集装箱存8发火药击发圆盘帽。就这样,大量爆炸隐患留在了增宝仓库里。

2013年9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艾德要将自己的货物运走。范某便组织工人搬运货物。没想到,悲剧就这样发生了,一箱8发火药击发圆盘帽在搬运过程中突然爆炸,而这个小爆炸引爆了仓库里其他的爆炸物质。一声巨响,爆炸的威力吞噬了搬运工人和在场人员共8人的生命,并波及附近的学校、行人、商店,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案发后,艾德曾试图让同乡奥德帮忙毁灭证据,然而天网恢恢,涉案的7名嫌疑人最终全部落网。(记者章程 通讯员刘洲)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