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着力发现选人用人腐败问题

www.fjnet.cn 2013-11-01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八巡视组近日进驻广东省开展巡视工作。昨日上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广东省工作动员会在广州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宁延令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广东省十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有关地级市市长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文岳在讲话中强调,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要求中央巡视组认真履职,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要加强巡视成果运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按照中央要求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探索,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端正、完善。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同志再次强调巡视工作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一定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共同努力完成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

张文岳指出,根据中央部署,巡视工作重点是检查监督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下情况:一是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广东省工作2个月。

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20-83780110,专门邮政信箱:广州市923信箱。

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广东省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广东省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三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问题;四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用人、搞团团伙伙等不正之风和选人用人腐败问题。同时,对反映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其他方面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也要了解掌握。

张文岳强调,做好这次巡视工作,是中央第八巡视组和广东省委领导班子的共同政治责任。巡视组在工作中将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和干部群众,按照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赋予的权限,深入了解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中央派出巡视组对我省进行检查监督,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东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有利于广东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广东各项工作;有利于广东更好地弘扬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有利于广东更好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凝聚起为加快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中央加强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中央巡视组的要求上来,配合中央巡视组做好各项巡视工作,共同努力把中央交办的这次巡视任务完成好。

胡春华强调,积极主动配合巡视组工作,自觉接受检查监督,是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强不强、组织纪律观念强不强、大局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他人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按照巡视组的要求,全力支持巡视组工作,诚恳接受巡视组的检查监督。要围绕巡视组重点了解的内容,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做到反映情况客观真实,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口要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畅通巡视组与干部群众的联系通道,让巡视组充分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确保巡视组的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会后,巡视组听取了省委的工作汇报。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