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日本针对钓鱼岛频频挑衅中国 中方多部门严正批驳

www.fjnet.cn 2013-11-01 07:24  陈海峰 王朋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1月1日电(陈海峰 王朋飞) 自中国政府派出公务船只常态化巡航钓鱼岛海域以来,日本针对中方船只的骚扰、监视一直不断,并叫嚣击落“入侵”的中国无人机,其政府高层的挑衅言论也层出不穷。据法新社10月29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9日在东京记者会上声称,中国在东海与日本有争议岛屿上所做的行为“危及和平”。针对此番言论,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均对此进行了严正批驳,并指出钓鱼岛问题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

日本频频挑衅中国 中方多部门严正批驳

日本挑衅中国的动作与言论屡见不鲜,近期,更是爆出“若中国无人机入侵将对其击落”与“中国‘入侵’钓鱼岛水域‘危及和平’”的相关言论,中国国防部、外交部等相继对其进行了严正批驳。

日本防卫省在9月公开声称,“将考虑击落进入钓鱼岛空域的中国无人机”。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9月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说法的前提是臆造的,意在蓄意挑衅,制造紧张空气。中国军队飞机不会侵犯他国领空,但也绝不允许别国的飞机侵犯中国领空。

10月中旬,日媒透露日政府已基本确定针对侵犯其领空无人机的应对方针,其中包括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10月26日,耿雁生再次回应称,如果像日方所说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我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我们必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反击,一切后果由肇事方承担。

另外,据法新社10月29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9日在东京记者会上声称,中国在东海与日本有争议岛屿上所做的行为“危及和平”,并称“我相信中国‘入侵’钓鱼岛及周边岛屿水域的行为处在和平时期和紧急情况下的‘灰色地带’。” 报道指出,小野寺五典是在中国国防部日前称“日本若击落中国无人机是战争行为,中国必将反击”后,做出上述表述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0月29日表示,对于与周边邻国存在的分歧和争议,中方一向主张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决。同时,对于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方当然也要予以坚决应对。她说,回顾历史就可以知道,谁是和平的维护者?谁是战争的制造者?这是一目了然的。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刻意渲染外部威胁,向国际社会认真说明其扩充军备的真实意图。

华春莹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中方希望日本能够真正反省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要空喊口号,而是要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10月31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上校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不会“入侵”钓鱼岛,只会保卫钓鱼岛。钓鱼岛问题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

杨宇军称,日本最近一方面频繁制造战争气氛,无端指责中国军队有关活动,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军队的这些活动并不违反国际法。中方认为,日方应该改变这种扭曲心理,摆正自己的位置,习惯并接受别国合理合法的军事活动。否则,他们只能深陷所谓“灰色地带”这种顾影自怜、自说自话的误区。

中国常态化巡航钓鱼岛令日心态失衡 今将夺岛军演剑指中国

日本试图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由来已久,并长年对钓鱼岛进行实际控制,中国政府船只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让日本上下心态失衡,不断派出海上保安厅船只与飞机进行骚扰、监视,更是划拨巨款购买装备等进行应对。此外,日本还多次进行针对性的夺岛演习,更将于今日举行3.4万人的大规模夺岛军演,这次演习被外界认为其剑指中国。

早在2012年12月26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一项紧急拨款,划拨169亿日元购买海上保安厅所需的巡逻船及直升机等装备。日本媒体给出了理由:应对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巡航的“常态化”。

近期,中国船只连续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10月25日,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就中国政府船只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常态化一事表示“非常遗憾,他称日方将继续将做好警戒和监控工作。他还透露,已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迅速离开。不过,日本政府的交涉和抗议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韩志强严辞驳回。韩志强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相关海域是中国的领海,中国海警船在中国领海内进行正常巡航执法活动,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不接受日方的交涉和抗议。

10月28日,中国海警2350、1123、2102、2166公务船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随后,日本媒体多次进行了跟踪报道。日本《读卖新闻》10月30日报道称, 4艘中国海警船连续3天进入钓鱼岛周边毗邻水域巡航执法。为防止中方公务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日本海保厅巡逻船持续向中方公务船发出“警告”。

此外,日本日本自卫队从11月1日起开始为期18天的陆海空三栖夺岛演习,约有3.4万人参加。届时,自卫队将从海上向敌方据守岛屿投入作战力量进行登陆作战,并首次开展假想被攻击情况下的岛屿防卫演习。尽管日本防卫省强调军演“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分析指出,此次演习所针对的正是钓鱼岛。

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曾多次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针对日本此次“夺岛”演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政治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另外,日本借口中国在日本周边海空域活动渲染“中国威胁”,杨宇军在10月31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日本近期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其目的是为其自身扩充军备制造借口。历史上,日本曾经有过编造谎言来发展军力,甚至对其他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前科,而且至今没有深刻反省。日方的所作所为,值得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