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国监听借口难服众 欧洲回应着手协调方式

www.fjnet.cn 2013-10-29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简称NSA)监听其手机的愤怒抗议,以及NSA收集数百万法国公民的数据引起的轩然大波。但报道指出,各国之间在过去几个世纪里一直如此行事,数码时代只不过提高了相关的能力而已。此次,欧洲也不再容忍美国作为,开始采取实际手段。

与此同时,欧洲和其他大国拥有了复制NSA技术的能力。情报官员表示,法国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窃取工业机密和知识产权的能手之一,虽然在最近几年,有被赶超的迹象。俄罗斯人在情报领域以对具体通讯目标缓慢渗透而闻名。

这些官员们说,以色列人因为与美国在重大情报目标上的合作而闻名,目标主要是伊朗。同时,以色列还结合了传统的间谍和复杂的电子技术,来破解华盛顿的内部讨论内容。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4日在布鲁塞尔面对记者挥舞着一款新的加密手机——显示她找到了挫败NSA的方法,尽管这来的有点晚。而早在这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已经知道了国家首脑是多么容易成为各种间谍活动的目标。

尽管以“人人都在搞间谍活动”的理由来为最新的监控丑闻开脱很容易,美国的官员现在承认,NSA的项目在欧洲引起的强烈反应——既包括公众的愤怒,也包括默克尔以及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更为精心准备的政治回应——所引发的外交和经济方面的影响可能比他们最初想象的更加广泛。

在华盛顿,上述反应已经激起了是否现在应该对NSA加以约束的讨论。奥巴马已暗示,NSA的能力扩张速度超过了其判断力的增速。现在有两组人在研究NSA的活动:一组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另一组是外部的顾问。一名官员说,总统几乎告诉了默克尔,我们没有控制好平衡。

经常与奥巴马讨论情报问题的一名前高级官员25日说,“当然了,人人都搞间谍活动,但NSA不能总是用这个理由。奥巴马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里都说过,仅仅是因为我们能做某事,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做这件事。但是在这句话从口号变成政策的过程中,每个人的动作都过于缓慢。”

联合国的外交人员25日表示,德国和巴西正在起草一份联大决议,寻求加强互联网隐私的保护。他们说这个计划开始于今夏,因为最近披露的美国窃听丑闻而加快了步伐。下个月将出现一份正式决议以供审议,这将是国际上针对NSA间谍活动的首次协调回应。

默克尔和奥朗德25日提出,要求美国开启关于限制监控活动的“行为准则”的谈判。在欧洲,人们觉得,持续曝光的丑闻将让他们获得优势。默克尔反复强调,美国人必须“恢复信任”。为了做到这一点,法国和德国人打算寻求以某种程度加入美国情报盟友的内部圈子中,或至少是建立更深层次的情报联盟。

目前,这个名叫“五只眼”(Five Eyes)的内部圈子包括美国及其四个英语国家伙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伙伴们同意彼此之间不实施间谍活动,并且分享美国许多最深层次的情报机密。前NSA合同工爱德华·J·斯诺登公开的大批高度保密的文件也披露了这一点。

但是欧洲的要求可能不仅限于与美国建立更强大的间谍伙伴关系。欧盟想让美国公司,主要是谷歌(Google)和雅虎(Yahoo)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根据美国的法庭命令提供欧洲公民的信息、电子邮件或搜索历史之前,首先获得欧洲官员的批准。如果它们不能同意这些规定,欧盟将会对这些科技公司处以巨额罚金,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将会在两个“主人”和若干个法律体系之间腹背受敌。

这种要求在冷战期间是难以想象的。当时,欧洲国家面对苏联,要依赖美国的保护,因而美国的间谍活动和一手遮天的作风得到了容忍。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N·哈斯(Richard N.Haass)说,“当时我们有更多余地。”在柏林墙倒塌之后,哈斯曾在多位美国总统手下从事有关欧洲一体化的外交工作。他说,“这都是欧洲国家疏远美国人的更大趋势的一部分”,因为传统的盟友不能就间谍活动以及互联网治理的规则达成一致。

从这个角度来看,窃听默克尔的电话似乎是上一个时代遗留下来的产物。窃听行动事实上似乎从大约10年前前总统小布什主政期间就开始了。然而,目前仍不清楚布什政府监听她的手机动机何在——她似乎有至少两部手机,而监听的目标似乎是她的私人手机——以及为什么奥巴马似乎在他的任期已经进入第五年时还不知道这一情况(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E·赖斯向德国总理保证,总统对此事一无所知,虽然她同时拒绝证实存在监听的情况)。

和其前任一样,奥巴马认为美国监听电话、入侵电脑只是为了保护世界,不是为了获得商业上的利益。但是美国政府没人承认NSA一直在对默克尔、墨西哥总统或者巴西人从事间谍活动,更没有解释原因。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NSA有关“冷战时期”的理由,即人人都在搞间谍活动,似乎不太可能服众。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