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多国对美国监听表达不满要求解释 研究防范措施

www.fjnet.cn 2013-10-28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美国监听丑闻继续发酵,其“间谍”行为触怒昔日盟友,继法、德之后,西班牙、瑞士相继成为美“监听门”受害者。各国纷纷表态要求美国作出解释,并采取措施防止被监听。

德国《明镜》周刊曝出,美国涉嫌对35位国际政要电话进行监听。该报道还援引秘密文件称,美国国安局在全球约80个地点的驻外使领馆设有监听站,窃听所在地区高官通信信息,其中欧洲占19个。美国“监听欧洲”计划的受害群体不断扩大,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相继“中枪”。对此,“受害”各国纷纷作出反应。

本周,德国政府将就默克尔手机被监听一事派遣代表团前往美国,寻求解释。监听事件曝光后,默克尔立即强烈表态,阐明对此“完全不可接受的”立场,称盟友间监听行为是对互信的严重践踏。本月24日,德国外交部还罕见地召见了美国驻德国大使进行询问。

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莱塔等外国政要也纷纷向美方表达了对监听事件的不满。欧洲国家领导人也在欧盟峰会上纷纷谴责美国的窃听行为,支持德、法向奥巴马寻求全面解释。

继法、德之后,因媒体曝出美国对西班牙民众以及包括前首相萨帕特罗在内的不少高官都进行了监听,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8日召见美国驻西班牙大使,要求其对监听事件作出澄清。拉霍伊表示,在伙伴国和盟国之间从事间谍活动是不合适的。

被监听各国在不断发声谴责,向美国讨要“说法”的同时,也主动采取行动,研究“反监听”策略。

据瑞士通讯社27日报道,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表示,瑞士政府将在近期引进新技术,以确保其内阁成员通信安全。因“不能排除被监听的可能性”,毛雷尔称,对于一些重要事宜,瑞士政府规定只能使用内部的固定电话网交流。

本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法、德等国表示将推动保护欧盟数据安全的法案。欧洲议会日前还通过一份决议,要求欧盟暂停与美国签署银行信息共享协议。

据埃菲社报道,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听丑闻持续发酵之际,德国和巴西准备在联合国提出反对电子通信间谍活动的联合决议,以“保障各国民众的网络隐私权”。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巴西总统罗塞夫倡议明年4月在巴西举行一次旨在规范互联网使用并防止监控事件的世界论坛,以期建立一个多边国际框架。(完)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