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商业养老模式存瓶颈 难获医保定点资格异地报销难

2013-10-28 06:49:1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武汉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外景。

本报记者 杨宁摄

【核心阅读】

用较低价格,住商业养老院;老百姓省了钱,养老院还有得赚——这有没有可能实现?

保险公司做出了新尝试:借助保险的互助特性,探索新模式:买保险,将来不返钱,返个便宜养老院。70岁客户入住了,40岁、50岁、60岁客户在缴纳保险年费,运行费用有着落,投资回报解决了,客户每个月的支出也降低了。

养老模式创新:

集“居家、社区和机构”于一体

10月23日,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在武汉开园。这是国内首个由保险公司投资的养老社区。一期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包含定位50岁至70岁的活跃老人社区、70岁以上的持续退休社区。消费者买了保险,将来不返钱,而是可以入住到这个社区。

这个养老社区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于一体。具体来说,老人算是搬了一个新小区,可与子女同住在一起,并享有社区丰富的老年活动以及医疗机构等专业服务。  

养老社区中提供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包括餐厅、超市、洗衣、银行,以及各种休闲娱乐场所,包括休闲会所、老年大学、游泳池、健身房、图书馆等等。

“几乎每个房间都装有报警器,安全插座高位布线减少蹲身,所有设施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动产投资事业部总经理王峥介绍。  

“快到入住年龄时,客户需要提前18个月向我们提出申请,方便我们安排房间。同时,我们也要做一个资格审查,如果客户本人有诸如暴力倾向之类影响其他住客的因素,可能就无法入住,只能办理退款。”王峥提醒,“入住之后还有一些后续收费,客户在购买保险之前也应该了解清楚。”

到2013年10月,合众已在湖北、沈阳、安徽、广西4省市区落实用地并开工建设养老社区,北京、济南、郑州等地正在办理征地手续,海南、江西、福建、上海、杭州、哈尔滨、青岛、伊春等10余地正在洽谈之中。

商业模式创新:

“保单+社区”,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化

目前国内养老社区基本有两类,一类是政府投资扶持的平价养老院,如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其月收费只有约2250元,但入住需要排队的时间相对较长,“住不进”。另一类是商业养老院,费用不断攀高,在广东,一些养老院每人每月花费至少上万元,“住不起”。至于房地产业的养老地产,严格说不属于养老社区,只是商品房营销概念,大部分市民“买不起”。

这个养老社区与上述不同。它的支付模式是买保险:将传统养老保险的“保单+现金”模式,转变为“保单+实物”模式。

投资养老社区并非毫无风险。但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认为,保险公司投资养老地产具有先天优势,“保险的最大特点就是互助”,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保单+实物(养老社区)”的保险回报模式,让养老服务真正变为一个产业。

“保险公司如何才能实现养老服务产业的盈利模式?”王峥说,他将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算了很多天的账。“怎么算也算不过来,以商业地产投资的思维实现低价盈利非常困难”。

以如家酒店为例。如家力求降低公共空间面积、减少不必要的服务,从而成为中国最便宜的酒店之一。北京地区的如家平均一晚300元,一月9000元。而合众的房间面积是如家房间的一倍,同时提供养老服务的成本也很高。

这意味着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讲,养老社区月收费必须上万元,才能保证投资盈利。但如此高收费显然行不通。

最终解决方案是借力保险产品。

为此,合众设计了两款保险产品。以武汉为例,第一种每年缴费2.9万元,缴纳10年,70岁可以入住,可居住10年,相当于每月租金2500元。第二种每年缴纳保费4.8万元,缴纳10年,70岁入住,直至终身,假如活到90岁,月租金仅为2000元。

王峥表示,保险产业投资追求长期收益,其他商业投资多看重当期收益。

对于民办养老机构而言,考虑到高投入,为保证回报率,只能抬高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入住率,目前民办养老机构入住率普遍只有60%左右。入住率不足又进一步制约了投资成本的回收,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然而通过保险产品,设计20年、30年的保单、在长期内形成稳定的投资回报,则可以有效降低客户每月支出的费用。

武汉合众养老社区开园后,一部分70岁客户当期入住。与此同时,40岁、50岁、60岁以上的客户开始缴纳保险年费,从而形成多重现金流,共同支撑养老社区运行费用。

据了解,目前合众武汉养老社区一期完工开园后,不论是保单的签约情况,还是当期的入住数量都高于预期。

“预计投资回报将不成问题”,王峥说,在客户端,合众希望能通过较低价格解决“商业养老机构住不起,公共养老机构住不进”的问题,探索金融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有效路径与模式。

政策瓶颈仍存

难获医保定点资格,异地报销存在困难

2013年9月,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开始鼓励民资进入养老产业。

然而在投资闸门放开之后,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医疗、投融资、土地政策细则方面,目前仍然限制颇多。

例如医疗方面,各部委联合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地区在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过程中,缺乏卫生、民政和社保部门的协调配合。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合作渠道不通畅,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很难获得医保定点资格。

王峥对记者表示,异地医疗报销目前还有较大困难,只有通畅报销系统,才能扩大客户群。此外在非医疗机构中,无法进行护士注册,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养老机构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税收与土地政策方面,尽管国家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但部分政策目前还难以落实。

事实上,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产业仍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

根据有关政策,民办养老机构可享受土地、税收优惠,但王峥表示,合众在投资养老地产过程中,并没有享受到具体的免税措施。

此外,养老产业投资回收周期长,经营利润低,需要长期的资金支持,但国内融资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约新型养老业态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